前陣子的 2016 年臺灣 BIM 未來研討會邀請到尊稱 BIM 教父的 Chuck Eastman 擔任 Keynote Speaker 主講者。作為一名先驅者,Eastman 教授曾任職於 CMU, UCLA, Georgia Tech 等國際知名大學,終身鑽研 BIM、電腦輔助設計、人工智慧、認知心理學等領域,當天與臺灣業界中的數一數二的專家一同分享專案與成功案例,為台灣產業界與建築界拋磚引玉。研討會分為台北場與台南場,衛武資訊研發部蘇郁智副理、資源整合中心李致遠資深經理很榮幸受邀分別出席台北與台南兩場次,來與各位長官、前輩一同分享我們在實務與研發上的成果。
在本次研討會之中,WeBIM 準備的簡報主題分為不同的特色。在台北場的簡報主題為「創造 BIM 價值於資訊管理及可視化互動」,衛武資訊研發部 蘇郁智副理分享了 WeBIM 如何透過研發技術創造 BIM 在營建產業與專案資訊管理方面的價值,提升競爭力與價值。亦結合全新虛擬實境技術,透過 Game Engine 的視覺化特點與 BIM 相互結合進行擬真展示;在台南場的簡報主題為「BIM 可用資訊執行最佳化探討」,則由衛武資訊資源整合中心 李致遠經理分享 WeBIM 在 BIM 實踐的道路上經歷的努力與成果。營建資訊具有多元性,衛武資訊是怎麼樣蒐集、產出、善用這些即時數據資料,也就是這些可用資訊來做進一步的整合應用,以及如何建置與實務執行探討 BIM 的可用資訊,進而探討可及性與可即性。這一路走來得來不易,敝帚自珍與各位分享、介紹,亦得到現場各位長官、前輩的熱烈迴響。

 
在簡報中分別都分享了 WeBIM Sync 資訊管理平台以及 WeBIM ArchViz 高擬真互動平台,這兩個平台的特色,皆是以 BIM 模型為基礎,換而言之,當 BIM 模型完成後,可將模型分別匯入到這兩個平台中,分別進行資訊管理及可視化互動,以創造單一 BIM 模型的更多價值。
在 WeBIM Sync 的部分,主要分享了我們歷經衛武營及多項 BIM 專案的執行過程中,所面對到的主要問題,分別有 BIM 模型越來越龐大、使用者介面不友善、現場離線需求以及 BIM 模型版本不一致等主要問題,讓我們必須自行研發以 BIM 為基礎的資訊管理系統。
WeBIM 體認到台灣 AEC 環境中,各參與單位難易透過中央檔案進行 BIM 模型協作,多為各自發展 BIM 模型後,再交由 BIM 整合單位執行整合作業,這樣的以檔案式的分散傳遞,較不利於版本的管控,且常發生各單位的版本不一致。因此 WeBIM 以雲端的概念,將平台建構於伺服器中,由 BIM 管理者上傳整合完成的 BIM 模型;而其他使用者,僅需登入瀏覽 BIM 模型,登入時由系統自動開啟最新的版本,避免版本不一致的發生。

在系統研發過程中,我們以最為簡易的操作介面及流程,包含了直覺式的操作介面、簡易的切剖介面、簡易的工項隱藏及透明功能、快速在平面圖定位功能、簡易的問題標註功能、套疊 2D 平面圖於 BIM 模型中,BIM 元件庫等多項簡易功能,幫助使用者可以快速上手,在我們的推廣教育訓練的經驗中,我們可以在 10 至 30 分鐘內,讓使用者知道如何在模型查閱欲知的位置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