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與業主一起執行專案設計時,改變、更新、重複作業幾乎是建築師無可避免的宿命。不斷的修訂已經是設計過程中根深蒂固的一部分,然而當專案越來越複雜,更新越來越頻繁,如何確保永遠使用最新版本的圖資成了一件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隨著電腦輔助設計發展迅速,基於建築資訊模型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 ) 的概念,任何設計上的問題都可以藉由理論模型被定義成清晰而具邏輯性的條理。這樣的設計過程正逐漸獲得建築師和工程師的青睞,希望能藉此盡早發現設計過程中更多更好的解決方案來滿足專案的需求。
在過去,創建與更新模型動態及回覆資訊已經被證明是非常耗時且困難的,幸運的是,由 Dynamo 開發的視覺程式化環境技術正逐漸協助解決這類問題。

影片來源 | Autodesk Building Solutions Youtube Channel 

Dynamo 核心引擎可以經由二種方式來操作:一種是以 Autodesk Revit 上面的免費外掛程式來執行,另一種則是單機作業環境的執行程式 Dynamo Studio。後者與其他市場上電腦設計軟體的差異在於它獨特的結構框架:開放程式的核心架構,獨自運作的平台架構允許使用者在分開的視窗中能即時看見幾何資訊並同步使用 Revit。這樣一來不僅延伸了主要應用程式的整合且協助 BIM 工作流程及資料處理。
使用 Dynamo 之後,針對專案的變更及更新變得更為容易且有效率,使用者可以在同一個概念上反覆利用不同方式來操作或進行設計方案的評估,而不是花費許多不必要的時間和努力在製作變更及儲存檔案副本。NBBJ 建築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暨 BIM 數位執行長 Sean Burke 便是這類生產力突飛猛進的實際案例。他利用 Dynamo 將客戶的 DWG 檔案萃取其中所需部分轉化為 Revit 的原生線條,如此一來 NBBJ 便能大量快速處理從客戶端資料庫所匯出非智慧的 2D 檔案、資料擷取及報告。
利用 Dynamo 來處理此專案所含的 75 棟建築物資訊的方式已經替 NBBJ 省下總共 1,650 個工作時數,而根據 Sean Burke 所述,這是整個專案內最有效的單一工作流程。

圖片來源 | ArchDaily 網站
除了顯著的節省時間效益之外,Dynamo 最好的優點之一在於它的高度互通性 – 尤其是當你可能在設計、視覺化、模擬及製造等各方面需要應用到不同的軟體時,Dynamo 具有支援多種檔案格式的能力並將其結合在一起。不需要配合應用程式的限制不斷重製設計成果,如此一來便可以利用 Dynamo 而一直在原來的設計軟體下作業,使工作能夠順利進行。

圖片來源 | ArchDaily 網站
這樣的作業方式不只對單一設計師來說方便許多,同一專案的組員、其他同事、工程師也都能在他們慣用的程式下來串連你的設計資訊。舉例來說,Dynamo 能夠將 Autodesk Revit 的設計資訊匯出成 MS Excel 檔案格式來讓專案其他小組成員審核、算量、分析相關資訊,若在 MS Excel 之下做了任何更動,可以經由 Dynamo 重新將資訊導回 Revit 來反映審核過後的變更。這種直接使用設計資訊的型態加入了更多的協同作業並協助小組成員更充分了解專案的工作流程。

圖片來源 | ArchDaily 網站
因為有著以上敘述的這些優點,Dynamo 被認為是建築設計流程中下一個創新的推動力,其容許設計者以參數化概念設計以及有效率的自動化作業,無疑地能協助使用者擁有更多的自由度及彈性來更為聰明的工作,而且最重要的是:有效率地把工作做好。

文章來源 | ArchDaily 網站
首圖來源 | ArchDaily 網站
文章翻譯 | 李致遠 (Ryan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