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需要客製化BIM技術課程?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與導入對象的目標緊密不可分,無論是圖說的產出、模型的建立,或是衝突及法規上的檢討,皆能夠透過進行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的過程與輔助,同時依據導入 BIM 技術對象之專案目標逐步達標。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與專案目標的配合能夠協助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清楚了解課程章節中教授的技巧、功能與專案目標之間的相互關係,對於未來與實務工作結合運用有極大的助益並能夠帶來顯著的學習效果。

哪些人需要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

    在進行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前,針對客製化課程的需求者,我們進行了分析,以下便條列式說明何種對象對於 BIM 技術客製化課程有強烈的需求。
    • 有明確專案目標者
    • 希望透過課程逐步了解 BIM 技術與實務應用者
    • 對於在組織內部發展 BIM 團隊有積極企圖者
    • 除了透過軟體業者提供的指令教學之外,還希望能夠更加深入了解 BIM 技術應用與未來趨勢發展者
    符合以上四項任一條件的使用者,建議以客製化的 BIM 技術課程取代或輔佐基礎的軟體與指令教學,透過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的學習與目標的配合,提升學員的學習興趣與熱忱,對於組織發展與專案目標的達成也能帶來更大的產值與效益。

    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與軟體指令教學的差異

      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根據導入專案之目標,量身打造並設計訂定一系列的課程,使得學員跟著課程的進度逐步達到專案設定之最終目標。軟體指令教學則是針對軟體的介面、指令、功能參數及設定進行說明,使得學員熟悉軟體的使用方式與指令操作。然而,軟體指令的教學最常出現的問題是學員雖然經過課程的教學已確實知道各項指令的功能與操作執行方式,但實際進行專案時,卻無法快速且清楚地判斷應該利用哪一項功能以符合最終目的進行建模應用,或是因為軟體或指令使用上的不熟悉,故未能考慮周全,使用了看似正確的指令功能,卻對於後續專案產出目標成果時造成影響,等到專案執行到了後期,才意識到於初期的建模過程其實已埋下了問題的種子,造成收成的不易甚至導致專案的失敗。倘若進行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的授課,由於課程內容的設計與訂定皆源自於專案最終目標的需求,故學員於課程中能夠清楚地了解所學習的各項功能、指令、技術與設定,最終能夠達到何項專案目標,同時也能對於功能的應用與最終產出結果的影響有更清楚的理解,避免後續不必要的問題產生,成功地完成專案的執行。

      設計端與施工端的導入重點

        在進行客製化的 BIM 技術課程前,我們會根據導入對象的不同,思考其實際作業需求,將課程內容的安排以其需求為出發點說明各項功能對於其作業能實際帶來的助益與成效。

        以營建生命週期的設計端而言,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於說明與應用的考量上會著重在以下幾個重點:

        • 造型設計
        根據需求教授利用各種不同的 BIM 軟體工具與技術對於複雜曲面或曲線造型進行設計,使得特殊造型的物件或建築外觀,能夠以 3D 模型視覺化的方式忠實呈現,後續更能利用其進行圖面的產出等多項應用。
        • 法規檢討
        針對設計上的各項法規的規定,如高度檢討、日照分析、建蔽率等,說明如何利用BIM技術與軟體功能進行檢討,使得設計初期便能夠及早察覺設計上的瑕疵,減少重複性的修改工作,並確保設計方案確實符合相關法規規定。
        • 數量與面積計算
        在說明數量與面積計算之相關課程時,如計算元件數量、防火區劃、空間面積、粉刷面積等,說明如何利用軟體功能產出相關報表,同時進一步利用自主應用的方式獲得所需資訊,以減少繁重的計算工作。
        • 設計圖說產出
        在設計圖說產出的部分,根據設計需求說明圖面的表現方式以及 BIM 技術與指令的多項應用。

        在施工端的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中,則依需求將課程內容調整為強調以下幾個重點項目的應用說明:

        • 工序規劃
        於建立 BIM 模型與產出圖面的過程中,說明如何利用 BIM 技術與軟體工具考量結構體與裝修工程的工序規劃。
        • 衝突檢討
        在建立 BIM 模型時同時進行結構體相關的衝突檢討,說明如何利用 BIM 技術與工具將建築物發生衝突的部分逐一進行檢討。
        • 圖說產出
        在施工圖說的產出部分,與設計圖說不同,施工圖說有著更複雜的表現方式與資訊呈現,故在課程講授上也會配合調整圖說產出的內容,以符合產出實務上確實能夠對應使用的施工圖說。

        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的內容

        • 客製化的課程大綱
        在進行客製化 BIM 技術課程時,我們將根據導入之目標訂定授課大綱,例如導入目標為圖說產出時,課程大綱便以 A1~A9 圖面內容為基礎考量設計一系列對應的課程,以逐步在有限的課程時數內將全套圖說產出,課程內容除了基本的模型建立外,也應特別針對圖說產出的相關細節,如圖面設定、樣板、表現產出及流程等功能深入說明,以使得學員能透過課程徹底了解各項功能技術指令與參數對於產出圖說的應用與影響。
        • 客製化的講義內容
        除了客製化的課程大綱外,課程使用的教材與講義也應根據專案導入目標進行客製化的編寫。客製化的講義內容除了包含各項基礎的模型建立與功能說明外,應根據導入對象的實際需求進行調整增減,不僅將導入對象進行實務工作時會應用到的功能特別獨立並深入說明,同時也將不同階段應用的課程內容進行適量的減少,例如針對設計端的導入對象可能會對於帷幕牆的特殊設定、量體元件的建立,甚至進行元件與參數設定等課程內容有基本需求,但對於機電管線的建立、結構分析等需求則相對較低,故在課程講義的內容便根據需求進行適當的增減,以期在有限的課程時數內,確保課程內容已涵蓋所有必需交受的技術與內容,並能夠如期如質的達程專案設定目標。
        • 客製化的授課方式
        在課程進行時,依課程規劃的節奏,不僅僅是逐步的講授講義內容、指令操作、建立模型與產出圖面,為了使得導入BIM技術的效果能夠更加顯著並根據需求模擬未來實務工作之狀況,於課程進行時可能需要立過分組實作,以多人多工同時進行同一項專案的方式在課程中達到模擬協同作業的效果,並讓學員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體驗 BIM 技術與工具帶來的速度性與便利性,同時,由於實際模擬協同作業的進行,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問題也能夠在過程中實際體驗,並在講師的協助之下逐一排解,逐步建立更加清楚的協同作業與 BIM 技術概念,對於未來課程結束後,無論是多數或是單一學員執行專案都能有明顯的助益。
        課程進行的時間,考量授課大綱的課程內容安排,根據講授的課程單元進行拆分與規劃,有效的將授課時數與課程內容進行配合,並且流暢貫通,確保學習品質。

        總結

          客製化的 BIM 技術教學課程是以導入對象的實際需求為基礎,並以達成導入對象的目標為最終目的進行的一系列量身訂製之課程,由於以需求為基礎導向,故課程的內容能夠有效地協助導入對象確實體驗 BIM 技術帶來的便利性。此外,BIM技術的應用已是營建產業不可避免的趨勢,未來的應用將會更寬更廣,透過客製化的 BIM 技術課程也能夠幫助導入對象更明確地了解 BIM 技術與實務工作上的結合與應用方式,為日後實務工作帶來效率上的提升與便利性。
          但由於客製化的課程與專案目標的訂定有著緊密不可分的關係,故在教學過程中,倘若專案目標不清,導致參與學員缺乏強烈的企圖心,則可能造成課程進行的阻礙,甚至影響學習成效,造成 BIM 技術導入失敗。
          相反的,若學員具有強烈的企圖心與積極性,則對於課程節奏的掌握、前進步調等都能有正面的影響,甚至能夠透過講師與學員的互動與問答激發更多應用的可能性,授課講師不僅能夠更加了解導入對象特殊的應用需求,以對於原本規劃的課程內容進一步的深入說明外,學員也能夠因為提出實際應用可能遭遇的問題,學習到更多的應用方式,相輔相成,豐富課程內容,提升 BIM 技術導入的效益,並使得課程的價值更加提升。

          文章作者 | 李宜謙(Jimmy Lee)
          首圖來源 | Collabortank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