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eBIM Services

【資訊分享】BIM應用於醫療設施開發專案的十大優勢_en

就如同住宅商辦大樓、基礎設施或私人住宅的營建工程專案,醫療建築設施的設計本質上是較為重要與複雜的。時至今日,醫療保健有著顯著的發展,醫療大樓具備有病患醫療設備,以及完善的復健設備。然而,對於醫療設施的水準要求也逐日增長,這意味著對於BIM的接受與採用程度將愈來愈高,也愈來愈重要了。

為什麼我們看到這一項轉變?BIM又能帶給醫療設施開發專案什麼樣的好處呢?

1. 擴增實境

由電腦計算產生視覺化的擴增實境概念,可被用來作為設計細節溝通。建築師經常描繪一個建築,但卻未能精確地將他們的設計傳達給承包商。這也可能是涉及到施工方面,視覺化設計會是不實際的。藉由BIM,建築師、承包商、工程師可以一起溝通美感、施工性,以及專案的每一個細微環節等,以確保設計轉化為現實能夠一致。

2. BIM – 精實方法

精實營建(Lean Construction)具有減低資源與現場作業浪費的特色,例如重工等,因此在時間與成本的浪費也減少了。為使流程更有效率,BIM可容許精簡施工流程,強調績效評估和優化。合理化的材料供應鏈,透過有效率的設計與施工可減少浪費並提供價值給客戶,對於醫療設施專案尤為重要,BIM可協助有效提升整體效率。

3. 解決複雜性與VDC成效

在複雜專案中可藉由BIM的優勢,根深蒂固的執行設計及施工團隊間緊密合作的啟動,即使是最複雜的專案流程,也可容易地使用BIM的VDC(Virtual Design and Construction)特點來協助溝通。

4. 減低風險

衝突檢討與辨識風險是BIM的特色之一,能夠提升效率,因為每一個營建工程專案的細節皆可視為共存於BIM的單一生態圈。VDC可協助衝突檢討和風險規劃,這對施工過程中產生了幾個方面的級聯效應,其中包括了能夠更加有效率與精簡化。

5. BIM協調與規劃

複雜的醫院與醫療設施結構需要專家的規劃與協調,以利於更佳的執行。BIM專案經理可確保整個團隊可以跨足在結構、建築與機電領域。所有的材料數量在製作、安裝與施工可直接以BIM做出理想的協調與規劃。

6. 更快的期程

重工、衝突與風險都大大的降低,承包商亦可藉由BIM來管理施工空間需求。工程進度也可以較理想的協調,使專案能夠即時完成。

7. 醫院設備佈局

對於醫院設施,要考慮到空間需求與設備佈局,不同類型的診斷、檢測與診療的重要項目也必須被考慮進去。BIM的視覺化特色有利於醫療設備在設施維護階段(Facility Management Phase)的應用。同時,病房亦可虛擬呈現出所有相關責任人資訊,換句話說,醫生、外科醫生等都會被考慮進房間佈局、操作與工作流程之中。

8. 因應不斷變化的空間需求

BIM也會是未來醫院設施維護階段中,因應空間需求變化的關鍵角色。BIM以文件資訊化方式,精確記錄建築的每一個細節,而這些資訊亦可進一步被用於修正、改造,甚至是醫院全部或部分的翻修作業。

9. 尖端設計的醫療機構

醫療機構也能夠開一個利基,並且標誌出最引人注目建築的永續性價值與設計。BIM能讓設計與美學交融,同時醫院能夠提供患者需求,並提供醫療與復健完整的診療環境。

10. 有助於管理機構的核准

醫療機構被認為適合提供醫療服務需經由管理單位核准。提供管理單位完整的專案交付模型。這保持了公開透明,摒棄了目前的核准證明問題。
BIM改變了醫院與醫療設施開發專案的遊戲規則。作為一個技術與流程,建築資訊模型可有效地被進行設計交流,發展規劃與流程設計,這將對施工過程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使時間與金錢能夠更為謹慎的被投入,並轉化出更佳的經營效益與最佳的專案成果。

原文轉載 | Architecture and Design網站
編輯/翻譯 | 黃朝雍(Eric Huang)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