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eBIM Services

【Original Article】New Chapter of Cross-platform Integrated Application on BIM: Application on Material Management Using Forge Technology

現今營建工程專案執行過程中,應用BIM執行專案已經變成主流,如設計端建築師應用BIM進行設計空間和法規檢討,或是施工端營造廠透過BIM進行介面整合、檢討衝突和工進模擬等等,甚至是營運維護端業主使用BIM和相關設施管理軟體掌控建築物內部設備的例行性維護和緊急維修作業等等,儘管大家都明白應用BIM能獲得效益,但在執行面又衍生了另外一個問題,難道每個專案相關執行人員都需要熟悉BIM工具的使用嗎?如果不會操作BIM工具的工作人員又該如何享受導入BIM產生的效益呢?

作者 | 簡翊亘、蘇郁智

 
WeBIM應用Forge的技術讓非BIM專業工程師能夠透過瀏覽器直覺的操作和瀏覽BIM模型內的資訊,同時,因應不同的專案需求開發客製化管理平台,藉此實現BIM模型和專案資訊的整合應用,以下將分別簡介Forge技術內容並分享專案應用成果。


 
Forge 由一系列的網路服務APIs組成的雲端服務模組,前身名為View and Data API,該技術主要能協助開發者利用其Web APIs對3D模型進行轉檔、資料存取與解析並建構模型瀏覽頁面,官方網站內即提供了各類雲端服務模組的說明文件、教學流程和範例程式碼,Forge亦有專屬的開發者部落格,定期會有Forge開發人員提供相關技術的知識分享。

 
Forge主要技術服務可分成資料管理(Data Management) API、模型資料截取及轉檔(Model Derivative) API、模型網頁瀏覽及擴充應用(Viewer) API和AutoCAD雲端自動化(Design Automation) API,而BIM 360 API和Reality Capture API目前仍處於Beta版本。
其中模型瀏覽API則提供了網頁中瀏覽、檢視、協作多種二維(2D) 或三維(3D)的模型的功能,並開放豐富的應用介面(API),讓開發者依照特定使用需求自行擴充應用,許多模型操作的客製化應用多是透過此API進行,而模型資料截取及轉檔API負責多種格式的模型資料、清單文件的轉檔和資料萃取功能,想要透過模型瀏覽API呈現的模型必須先透過此API進行轉檔,方能於網頁中讀取模型,另外資料管理API統一了模型資料的存取模式,讓開發者取得及操作A360, Fusion 360, BIM 360等外部資料和底層資料存儲服務(Object Storage Service),在模型轉檔之前,必須先透過此API將模型上傳至此處。最後AutoCAD雲端自動化API則提供了產生或編輯AutoCAD DWG 圖紙的功能。
 
關於專案應用的成果分享簡介如下,本次合作廠商名為台灣蛭川金屬,是一家非常優秀的日本公司的台灣分公司,他們所有專案皆建有足以供CNC機台製作的BIM模型,其金屬製品的生產地點位於台灣,待成品完成後即拆分成不同子物料,分批輸出至國外,提供給現地安裝使用,而目前該廠商物料管理實務執行方式多仰賴試算表進行物料統計,並以實體吊牌的形式將物料編號繫在製作完成的物料上,以利物料送達目的地時,執行物料的點交與確認作業,現行做法除缺少有效的資訊整合外,亦衍生了許多的問題,問題如下。
1. 現場安裝人員需花費許多時間統整點交的物料數量。 
2. 現場安裝人員不清楚點交物料的安裝位置。 
3. 業主難以即時掌控物料製作與安裝的進度。 
 
為了解決上述困難,WeBIM替台灣蛭川金屬開發了一套物料管理系統,其中應用Forge技術實現網頁中操作和瀏覽3D模型的功能,並配合客製化開發功能模組管理物料狀態與物料數量統計,以利使用者能快速掌握物料安裝位置和相關資訊,業主也能藉由3D模型中的狀態顯示功能了解物料的運送狀況。
依據物料參數進行物料拆分動作

 
在透過系統管理物料之前,合作廠商首先使用Revit建模並根據其物料管理需求於元件編列物料參數並將完成後的模型上傳至本系統,本系統即能依照特定物料參數,選取物料並製作物料集以便系統管控。

檢視特定物料單所屬物料位置與狀態資訊

 
列管物料集即可透過系統功能依照物料運送情況更改其狀態,並於模型瀏覽頁面檢視特定物料的位置和狀態資訊,而業主亦可以直接查詢該專案的整體物料狀態,以掌握專案的物料運輸狀況。

視覺化專案中物料位置與狀態資訊

 
現場安裝人員亦可在安裝前透過本系統針對特定物料,查詢物料運送狀態和相關資訊,進而檢核物料數量是否齊全,並對照現場安裝位置,避免錯誤施工並提升作業效率。

透過模型查詢物料資訊
獲得物料屬性資訊與其子物料組成內容

左至右:既有物料吊牌與物料QRcode比較 / 以行動裝置掃描QRcode追蹤現地物料狀態 / 模型資訊檢視與物料狀態改變

結論

本系統透過Forge的模型轉檔、模型瀏覽和操作技術,配合開發相關物料管理功能模組,讓合作廠商能透過行動裝置、網頁管理平台和直覺的3D模型瀏覽和操作功能完成物料安裝、物料資訊查詢和物料狀態檢視,此舉除了整合物料運送狀態和物料相關資訊,改善合作廠商既有工作流程進而提升作業效率,也讓現場安裝人員在不熟悉專業BIM工具的前提之下,能得到安裝作業所需資訊。

平台交付 / 教育訓練 / 實際使用

 

延伸閱讀 | 【原創文章】引領 BIM 走向高擬真視覺呈現 (二)
延伸閱讀 | 【原創文章】引領 BIM 走向高擬真視覺呈現 (三)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