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eBIM Services

【Original Article】The Secret that Consultants don’t say is that it is Difficult for Companies to Import BIM, isn’t it Hard? (I)

上半年末某日下午三點,在一個金屬帷幕客戶的會議室裡,我對著客戶的中高階經理人簡報與交流完畢並準備離開時,對面的協理喝了一口水,很靦腆地看著我說了一句:「羅經理,其實我們公司之前也派人去學過 Revit,還去上過兩次,但是回來一段時間後還是畫不出來。」我微笑地回覆:「我來就是想幫您們解決這個問題的。」
幾天之後在另外一個工地辦公室裡面,工地主任、採發跟繪圖主管圍著我討論報價細節,他們邊看著報價邊說,「羅先生,不能再便宜一點嗎,我們自己也有人可以建模,之前的專案碰撞、4D 也都做的嚇嚇叫;怎麼要出個圖就要這樣貴。」我看著他們說:「這個合約工作與驗收機制寫得很清楚,圖要跟模型連動,數量還要跟標單項目比對,還要做到施工變更管理跟竣工,我們要跟著您們跑三年的,這個價格很便宜啦。」

BIM 導入工作需要的專業不止是 BIM,十八般武藝都要精通

 
 
問題,發生在導入後
其實從擔任 BIM 顧問之後,遇見這類的場景不是兩三次了,以第一個客戶來說,軟體導入算不算導入呢?當然算,但是企業很難只靠簡單的軟體教學就具備 BIM 的生產力,因為一般建模課程中,帷幕的部分可能只有一個小時,其他的建模指令他們其實用不太到,更重要的曲面帷幕建置與帷幕構件元件開發等,根本沒教,偏偏這又是帷幕建模與運用關鍵所在,所以完全沒有實戰能力也是理所當然的。

帷幕介面整合,這類專業 BIM 建模技術都非一般市面課程可及

第二個客戶的問題是干涉、3D 視覺化與 4D 等是不是 BIM 的運用呢?當然是,但是如果導入幾年後運用的層次還在這上面打轉,其實業界BIM技術跟業主的要求都與日俱增,標單算量、圖說連動、電子審查作業、COBie 與 FM 需求等,如果企業的 BIM 運用水準還在幾年前的程度,其實很難達成目前實務上的要求。
總結來說,兩者的問題都是對導入的認知有誤,認為派人學軟體或者是可以建模做做碰撞就是 BIM,導入後才發現產出無法滿足企業內部或者契約需求。

BIM 的運用需求提升,背後支撐的軟體與專業知識也需提升

 
 
導入 BIM,(企業要)做什麼
「導入 BIM 做什麼」是我在導入初期常跟客戶釐清的一句話,也是雙關語,一來代表客戶要思考導入 BIM 要做哪些事情,二來則是在導入 BIM 之前有哪些課題要思考。

在企業導入 BIM 之前有很多功課要做

・導入 BIM 的動機
動機的部分可以分為剛性需求與柔性需求,一般常遇見的是前者,也就是因為目前公司執行的專案有 BIM 的需求,所以需要產生即戰力;也有遇見客戶是預期市場變化或者是與外國團隊合作頻繁,所以想導入 BIM 技術提升作業能力。
也許有人會想,反正就是導入,剛性柔性有何差異,就顧問的角度而言,剛性的導入有業主專案目標與期程的框架,所以會以專案需求為主要戰略思考重點,以戰代訓;柔性需求的導入則以企業對 BIM 發展的願景為主來考量,需要多跟顧問溝通目前企業內面臨的問題與了解 BIM 能帶來的效益。
・想透過 BIM 解決哪些問題
這問題其實應該往上追溯到「在企業流程與專案上面臨到哪些問題」,下一層次才是想「透過 BIM 解決哪些問題」,往下還有「這些問題基於 BIM 的解決方案有哪些」與「解決方案是否合乎效益」等等一串問題需要討論的。

BIM 可以處理很多問題,但是依據企業調性判斷該用的方案需要深厚的實務與產業知識

・導入 BIM 的規模
這就是一般說的專案級導入、部門級導入與企業級導入,導入的規模會影響到方式與項目等。但其實很多時候這只是一個階段的問題,往往都是專案-部門-企業循序漸進不斷深化,而非到一個階段後就不再成長。
・投入的資源與預期的成效
投入的資源不單單是導入的費用,人員培訓的時間,轉換期間效率的降低,標準化與流程 SOP 討論的人時成本等,也是不可忽視的。成效的部分,我們都知道 BIM 是在全生命週期都有其運用價值,但是除非是開發商,否則少有團隊的 BIM 運用要從建築企劃做到最後的營運管理,所以選擇合適的 BIM 運用價值當作導入的目標是重要的,長期來說甚至應把成果分期來驗收,確認 BIM 導入的成效。
 
 
導入 BIM,(顧問要)做什麼
「導入 BIM 要做什麼」這句話對於顧問本身一樣是雙關語,一來是否再三確認客戶導入 BIM 的目標,再者顧問要做些什麼才能達成客戶的目標。
BIM 導入實施規劃與背後需要的知識其實很多,BIM 的導入例如軟體、培訓、SOP 與標準化等好比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底下更有許多看不到的 BIM 專業與營建產業知識來輔助。

BIM 冰山不可見的部分遠超乎想像

・客戶需求與策略目標所在
重點都是在於如何使客戶導入 BIM 的價值與其作業與產出結合,確認目標與策略能夠對症下藥,這邊的難處在具現化,例如出圖這件事情,哪些圖要從 Model 直出,哪些是到 CAD 去補充,而出圖這件事情背後又涉及到標準化設定,繪圖準則與視圖樣版等等,幫客戶判斷目標之前有多少冰山需要一一擊破,開闢一條可行的道路。
・目前現有的解決方案與流程
很多 BIM 的運用與產出會跟傳統的作業產出重複,每間公司作業與分工方式不同,所以不了解現行作業流程,直接套用顧問的通用作業流程往往在內部會有很大的阻力與疊床架屋的情況發生,所以理解目前的流程與處理方案去做導入的調整是相當重要的。
・BIM 執行的流程與作業模式
當我們了解客戶的目標與目前的作業模式後就會依據現有條件去規劃一個新的流程,這流程可能跟組織分工有關,例如競圖、基設階段與細設階段是不同小組完成,數量又是另外一組,那在協同作業與版次上的管理策略為何?原先使用 Rhino 做量體與能源分析,轉換到 BIM 平台來執行是否有更有利。包含各階段圖面產出,預算編列等分工都需要思考基於 BIM 的流程作業。

依據不同的導入目標與條件建立不同期作業流程

・業主與其他專業協同作業的機制
BIM 的一個特性就是協同作業,換句話說就是團體活動,過往可能事務所內與各顧問各有各的繪圖與分析軟體,反正最後產出 CAD 交換就好,但在 BIM 作業架構之下,中間資料交換的流程與方式,如果沒有規劃好,按著舊的模式走,往往都是冤枉路。
・怎樣使用 BIM 的成效最佳
總結來說,我們在規劃導入計畫時,最重要的是站在業主的立場去檢視哪些 BIM 的運用最有效益,以此為目標去導入,目標對了就不容易做虛工;如果只是為 BIM 而 BIM 往往看起來做了很多,卻很難在實務上產生價值。

各種 BIM 運用目標,需找出目前有效益的去發展

 
 
小結
在早期 BIM 的導入往往被認為是 BIM 軟體的導入,但是實際上軟體只是導入的一環,顧問需站在企業的立場思考 BIM 的定位與價值所在,依據導入相關條件去訂製導入的計畫,而不是以軟體為出發點去強迫組織成員去配合它;而要達到此目的,顧問自身除了要有深厚的 BIM 專業外,營造專案流程、工作產出目標與專案關係等更是基本功,了解企業目前的問題與目標才能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在下篇將會談到導入作業上實際發生的問題與導入後的課題等,還有這兩三年 BIM 企業導入的心得總結,還請各位待下回分曉。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