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eBIM Services

【Original Article】2017 Shanghai BIM Elites Visit

本次於 2017 AU China 研討會前,參與由台灣建築資訊模型協會與台灣 Autodesk 舉辦的上海 AU 參訪團,行程分為前兩天參訪中國執行 BIM 著名的國家企業,後兩天參加上海 AU 大師匯。本次參訪的公司依性質順序為監造 -> 設計 -> 施工單位,可一次瞭解在上海建築產業於BIM應用之狀況。

作者 | 蘇郁智、簡翊亘、徐雪芬(統整)

上海軌道工程隧道設計院
基本介紹
上海軌道工程隧道設計院為上海申通集團(地鐵業主)方旗下的設計與施工監理統籌單位,員工總數約 2 萬多人,工作內容為隧道工程與軌道工程等相關工程,在角色上它屬於業主端的 BIM 審查顧問。

[資料來源:上海軌道工程隧道設計院官方網站]

上海市隧道工程軌道交通設計院門口
BIM 執行與管理內容
1. 依上海市政府規定,只要是承攬上海市的公共工程案就必須要執行 BIM 作業。
2. 由於該單位隸屬於業主的專業顧問,在執行 BIM 工作前,該單位針對業務內容制定了一系列的 BIM 執行規範和標準,並在合約內要求承包商遵守。
3. 開發「參數與模型正確性」的檢測軟體,同時積極做技術整合和平台開發,大多屬於專業軟體外包,平台開發內容如下:
A. 文件管理
B. 流程管理
C. 元件資源庫 – 有效管理所有專案所使用的元件
D. 建模效率包 – 提升軟體建模速度
E. 參數自動檢查平台
F. 地質地下管理平台
G. 預組預製平台-以 QR CODE + GPS 技術管理構件運送地點以及抵達時間,施工單位可透過掃描 QR CODE 獲得構件安裝資訊

執行與管理困難
1. 建模軟體的工具不成熟。
2. 各顧問 BIM 作業能力與參數化建置參差不齊,執行標準化困難。
3. 模型參數建置的檢核,如果遭遇大型專案,巨量的檢核專案建置的參數是不容易的。
4. 在施工階段若未建置竣工模型所需要之參數,在營運維護階段是很難體現出 BIM 的價值。

上海軌道工程隧道設計研究院與台灣 BIM 團隊交流畫面
 

同濟大學建築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 (TJAD)

基本介紹
TJAD 為全國知名大型諮詢集團,員工約 3000 多名,他們的業務涵蓋廣泛包含建築行業、公路行業、市政行業、風景園林、環工、文物保護、工程設計、技術支持、專案管理及岩土工程、地質勘探等,角色為設計單位。[資料來源:TJAD 官方網站]

BIM 執行與管理內容
TJAD 秉持著於設計階段大量使用 BIM 檢討設計問題,BIM 對他們來說已是基本的設計整合工具,目前以 2D 翻模為主,朝向三維設計方向前進,目前幾乎全公司的專案人員都採用 BIM 作為設計與檢討的方式。對於以BIM檢討執行他們認為顧問不該只是拋出問題,能夠提出問題又可以建議解決方案的才是 BIM 顧問。在建置 BIM 模型時不侷限於單一 BIM 工具,採用多個 BIM 工具,以滿足應用需求為主要目的。
TJAD 組織架構中設有「BIM 技術總監」一職位,對於整合 BIM 作業有極大的影響力,TJAD 從設計階段的方案設計、初步設計、施工圖設計、施工準備、總工實施以及營運維護等六階段,執行總共 23 項應用,每項作業均由 BIM 技術總監了解專業執行所需採用的 BIM 技術,並規劃對應使用流程和應用範疇,以利 BIM 的推動。
設計端 BIM 在各專業進行 BIM 模型建置的時間,TJAD 認為的順序為:建築 -> 結構 -> 機電,以避免重複性修改模型的次數,但若是與國外事務所配合往往因為國外設計單位設計的如鋼構尺寸、接頭等都不是國內實際可以使用的,即使取得國外事務所 DD 100% 模型,也必須重新建置模型。

TJAD 與台灣 BIM 團隊交流畫面
 

BIM 執行結論
1. 降低與施工單位協調的時間,以提升設計人員工作效率。
2. 施工單位可直接使用設計模型進行設計深化和施工管理,避免重新建置模型。
3. 要實現 BIM 設計到施工一致性,必須要制定一套建模準則。
4. 各專案顧問需要具備足夠的 BIM 應用能力,才能真正發揮 BIM 的優勢。

TJAD 執行 BIM 案例結合成冊

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基本介紹
中建八局是世界 500 強企業,為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目前員工人數為 2.8 萬人,主要業務包含房建總承包、基礎設施、工業安裝、投資開發和工程設計等,經營區域國內遍及長三角、珠三角、京津環渤海灣、中部、西北、西南等區域,海外經營區域主要在非洲、中東、中亞、東南亞等地,屬施工單位。[資料來源:中建八局官方網站]


BIM 執行與管理內容
1. BIM 發展目標,在 2015 年他們已經確定將 BIM 融入專案管理中,不再探討是否用 BIM,而是探討如何將 BIM 應用完全整合至工程作業流程當中,並依實際情況不斷修正應用模式。截至目前為止使用 BIM 執行在建專案已達到 515 個專案。
2. 中建八局案量雄厚,需針對大量人員進行培訓,截至目前為止已培訓 9 千人以上,也就是說目前已經有 9 千人可以配合 BIM 作業的執行。
3. 專案執行過程中,每個階段均有 BIM 建模標準及管理方案的標準,並且積極建立整合性管理平台。
4. 承接設計院的 BIM 模型,透過 2D 圖說校對軟體進行比對。
5. 透過工程模擬的動畫,與業主及管理高層討論,進行施工決策。
6. 因承接超高建築物案量多,針對專案特性不同,也使用不同軟體進行鋼構建模建置,在施工現場也利用點雲進行鋼構定位檢核。

中建八局與台灣 BIM 團隊交流畫面
BIM 執行結論
1. 針對項目實際情況選用合適的 BIM 軟體,不排斥任何 BIM 軟體,以更快速精確的完成工作。
2. 透過 3D 掃描技術,比對加工後構件的點雲模型與原本鋼構模型,用以檢核構件加工品質。
3. 透過 BIM 模型唯一性、參數共享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重工所帶來的時間耗損。
4. 人員專業知識是提升 BIM 應用的關鍵因素,結合專業知識與 BIM 應用才能更有效的體現 BIM 的應用價值。

與中建八局人員交流畫面

上海中心大廈
基本介紹
上海中心大廈樓高共 128 層,為目前中國第一高樓。
圖片分享

東鄰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北面為金茂大廈
俯視上海東方明珠與多個超高樓層建築

結論
以上三間公司均隸屬中國國家企業,承接之案量以及資源並非一般業界公司能比較,不過可以省思在案量如此多的狀況下他們是如何管理或執行 BIM 這件事情?我們整理了以下重點:
1. 政府頒布統一的 BIM 規範及制定企業管理標準、BIM 建模標準、制定 BIM 元件庫,有效執行 BIM 作業。
2. 公司由上而下的導入,讓 BIM 執行的高度提升。
3. BIM 與高強度的專業知識結合,強化技術深度。
4. 各公司對於技術應用研究非常支持,得已配合整合性管理平台開發、實際將技術應用導入執行流程等,提升作業效率管理品質。
5. 他們認為 BIM 執行於專案是理所當然,對於設計段與施工端的目標均為一致!

目前中國上海 BIM 執行與台灣相同狀況如下:
1. 人員培訓問題。
2. 承包單位與廠商的 BIM 執行能力,參差不齊。
3. 完整執行應用 BIM 作業,BIM 費用還是重點。
4. 目前現場施工均還是以 2D 圖說為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