サイトアイコン WeBIM Services

【オリジナル文章】BIM MEP分野モデルFM段階の資料作成と管理

Rendering of the BIM City Westside Hospital data set highlighting MEP engineering components.

現在很多公共工程或者是私有建物案,在 BIM 規範中要求建立竣工與運維管理的資訊,雖然物業管理這件事情在 BIM 系統問世之前就在執行了,但是加上 BIM 技術可視化與單一資料庫的模型特性,對於物業管理及設施維護確實是更具正面助益。
隨著 BIM 技術近年快速發展,各專業領域紛紛投入鑽研,部分業主對於 BIM 的主要執行意義尚未探究清楚,甚至未完整考慮運維使用者的需求,便要求機電 BIM 執行廠商在施工階段就建置運維管理的資料於施工模型中,使模型容量變得異常龐大,且很多與施工無關的訊息欄位充斥整個機電模型中,造成專案執行與管理效率降低。因此施工階段過程中建置龐大運維資訊其實無益於專案的推動
 
 

機電 BIM 竣工模型可結合資料庫運用,以補足運維資訊之需求

坊間約略有兩種將 BIM 模型與運維資料連結的做法,方法一:以自行開發掛載在 BIM 軟體的 API 直接關聯運維資料庫;方法二,將 BIM 資料匯出成 IFC 等通用開放格式,其後再以自撰程式連接運維資料庫。作者建議使用後者,應從模型轉出合適格式後,藉由資料庫的連接來補足這些資訊,將可避免機電 BIM 竣工模型於轉檔為 .IFC 或 COBie 等格式後完全沒有擴充的機會;並且也提供運維者較大的整合彈性。不過,選擇使用此方法必須透過自撰程式來達成,若沒有合理的執行預算與動機恐怕難有成效。
套一句工程名言:「沒有不可能的工程,只有不夠用的預算」,節錄一段台灣工程招標書內 BIM 的執行要求部分內容:「… 竣工模型須包含如設備屬性及相關文件聯結等附加資訊,包含維修與巡檢表格等資訊 …」。但是,倘若沒有合理預算又沒有程式開發動機,但合約又被要求必須執行這樣的項目時,該怎麼辦呢?
Autodesk Navisworks 是目前市場上接受度較高的一款 BIM 溝通討論平台、軟體,除了碰撞與 4D 模擬之外,其實 Navisworks 也能達成 BIM 模型與資料庫的連接,作者認為很適合本文上述綜合工程限制條件下,用來整合機電 BIM 竣工模型與運維資料。以下截圖是機電 BIM 竣工運維資料建置的案例展示,提供參考。
 
 
(1) 利用 Navisworks 工具面板上的「DataTools」指令,新建 Data Tools 連結


 
 
(2) 選擇連接的 ODBC 驅動程式方式與設定,選取適當的程式來定義要連結的資料庫類型,此案例中是選用 Excel,並指定選擇要連接的資料庫檔案、資料庫欄位

 
 
(3) 連接完成後,設備性質就會出現新的運維資料庫資料

 
 
結論,按本文所述之觀點,使用後處理的方式連接機電 BIM 模型與運維管理的資料庫應是未來的重點走向。建物生命週期營運管理階段所需費用佔生命週期成本的 70% 以上,建物於設計與營造階段能省下的費用,遠低於營運階段透過有效的策略延長建築物壽命,減少維護管理成本支出的經濟效益,如果能運用 BIM 與 FM 系統結合,加上較彈性的資料庫整合、運用方式,更可達到節能減碳、永續經營的理念。
 
 
Navisworks 2017 版本關於 Data Tools 的官方說明參考網址: http://help.autodesk.com/view/NAV/2017/CHT/?guid=GUID-E411AB60-FEF4-4371-BF28-42575BEC13EF
首圖來源 | Majenta Solutions 網站

 

モバイルバージョンを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