サイトアイコン WeBIM Services

【オリジナル文章】SketchUpプラグインを紹介-Viz

只要是軟體內有 3D 建模的功能,不論是 Rhinoceros 3D、Revit 或者是 SketchUP,多多少少會有些參數控制的功能,但是這類功能往往在建立模型上是方便的,但是修改上就很麻煩,但是專案怎有不修改的呢,所以往往修改的修改的工時成為專案成本爆表的一大因素,如果可以在初期使用控制點與參數化設計的做法,可以省下不少變更設計的人時,此也是參數化建模軟體日益重要的緣故。
幾年前,在 SketchUp 的參數化建模外掛發展中就有聽過類似技術,名稱是 Graphical Relationship Script Sequencer。當然現在網路上還找的到一些資料:

圖片來源 | PYC/WEBLOG

不過後來就沒有進一步發展的消息了。
 
一直到今年,由另外一個團隊:Fluid Interactive,再度開發此類外掛。目前還是 Beta 版本,雖然它的穩定度還不高,但是在運行上並沒有問題。官方頁面在此,在這邊有相關介紹與下載點(免費下載)等。


Viz 大致上跟 Grasshoper 及 Dynamo 的界面相似,結點是用關鍵字搜尋,而無 icon 界面,所以可能操作上比較不直覺。另外,可以看到畫面切分成左右兩部分,左邊是結點操作工作區,右邊是成果預覽,初探之下,基本塑型的指令大都完備,不過一些計算或者是清單資料管理等還沒有很完整,應當尚在發展中。
圖片來源 | Fluid Interactive 網站

圖片來源 | Fluid Interactive 網站

圖片來源 | Fluid Interactive 網站

圖片來源 | Fluid Interactive 網站

雖然功能指令還不是很多,也時有 Bug 產生,不過總是可以 Run 的,日後應可為 SketchUp 的用戶帶來相當多的便利與新發展,也值得大家持續關注。
 
 

首圖來源 | Fluid Interactive 網站
編譯整理 | 羅嘉祥(Layton Luo)

 

モバイルバージョンを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