サイトアイコン WeBIM Services

【オリジナル文章】雙北電子審査 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の審査経験をシェア(二)作業紹介

上篇的電子審查平台基本介紹,相信大家應該了解在平台可執行的作業、平台位址與帳號申請的方式,接下來本篇將要說明如何進行檢測檔案的建置與上傳!
 
平台系統的開發者-中華民國資訊學會,針對檢測作業流程與所需要的檔案撰寫使用手冊,內容詳細說明如何建置相關的檢測檔案,有需要的夥伴可以點選下列網址前往下載。
行政檢測操作手冊下載:(下載網址:請點我
技術檢測操作手冊下載:(下載網址:請點我
 
(一)行政檢測
目前行政檢測的執行僅有基地座落在臺北市內的公共工程案需要進行此部分的檢測。行政檢測的檢測項目內容如圖 1所示:在建造執照掛件前,需要先完成約九成的檢測項目,並以此階段性檢測結果報告電子檔作為建造執照掛件的附件;而尚未完成的項目(如圖 1中紅色的部分)則是需要在建造執照取得後,依據個案是否被市府要求進行都市審議,與建造執照一併綁定,如專案無此需求則無需強制執行這些項目。

圖 1 行政檢測項目

 
行政檢測作業流程主要分為三個步驟,地界線檔案下載、CAD圖層繪製、檢測檔案上傳並確認檢測結果,後面將說明各階段執行內容。

圖 2 行政檢測流程

 
Step1 地界線檔案下載:當我們完成對平台的帳號申請與專案資訊申請後,點選產生基地範圍,通常要等個15-20分鐘,再將產生出的基地範圍DWG檔案進行下載。
 
Step2 CAD圖層繪製:打開下載的地界線檔案,我們依據檔案內的圖層要求進行繪置(如圖 3),例如:已開闢道路、未開闢道路、地下室開挖範圍、車道破口、前面基地線、建築線、消防救災空間、現有巷…等等,依據專案資料進行繪置。

圖 3 地界線檔案繪製平台檢測所需的圖層

 
Step3 檔案上傳檢測結果確認:檔案繪製後便可以將檔案上傳,這邊需要上傳兩個檔案(如圖 4)。筆者建議大家在這個步驟可以將現況實測圖與一樓平面圖繪製在同一個檔案,不需要拆分,在上傳時選擇同一個檔案即可,因為系統在檢測時只根據需要的圖層進行檢測,額外的圖層系統是不會檢測的!

圖 4 行政檢測檔案上傳畫面

 
行政檢測報告結果有以下三種狀態(如圖 5):訊息提醒、通過及有疑義。而在檢測結果頁面中如下圖 6,在每一項檢測項目後方欄位可以查閱各項檢測內容資訊,像是平台會依據檢測資料產生建築物消線的CAD檔案,之後也可將CAD檔案匯入到軟體並套繪至BIM模型中(如圖 7)。另外除了在網頁上瀏覽檢測結果,也可以將檢測結果進行下載。

圖 5 行政檢測報告結果狀態

 

圖 6 行政檢測結果網頁畫面

 

圖 7 消線檔案套繪於Revit模型中

 
許多人會問那這份報告究竟是由誰決定行政檢測是否通過,依照我們執行的經驗,行政檢測報告需由建照科承辦確認無誤後核發執照!  
 
(二)技術檢測
 
技術檢測的檢測項目內容如下圖 8,目前技術檢測系統使用的法規是以新北市法規為基礎。

圖 8 技術檢測項目

 
技術檢測執行的流程主要分為三個步驟,取得技術檢測樣板檔案、BIM檢測模型建置、檔案上傳與檢測結果確認,後面將說明各階段執行內容。

圖 9 技術檢測流程

 
Step1 取得檢測樣板檔:首先必須要先取得樣板檔案,並且安裝"免計容積計算"的API。樣板檔案取得後會有兩種執行方式,一種是依據檢測樣板檔案發展整體的設計模型,另外一種是已經使用自家公司的樣板該如何將檢測樣板轉移至公司的檔案。請先確認自己的專案預計採用哪種執行方式,在使用手冊中有教大家如何使用樣板,相關步驟大家可以參考手冊來操作喔!

[下載網址請參考作者在上集撰寫的:雙北電子審查平台執行經驗分享(一)平台介紹。文章內有分享喔!]
 
Step2 BIM建置:這個階段的作業主要區分為三個部分:元件放置與參數調整(包含專案資訊基本參數輸入)、面積圈畫、檔案匯出。
  • 基礎GIS圖資運用與整合
將專案基本資訊填入到軟體的參數欄位中以及調整專案使用的單位,建置檢測所需要的元件並且輸入參數,主要元件放置與參數調整的項目如圖 10所示 (建置元件依據使用手冊需求建置)。

圖 10 技術檢測建置內容

 

  • 面積圈畫
依據設計規劃的空間類型,將樓地板、容積樓地板面積、開挖面積、綠化面積、防火面積進行圈畫,圈畫完成後軟體也同步完成面積的計算,在上傳檔案前可以透過自主檢查的方式,核對設計值與實際於模型圈畫出來的值是否有差異,再將差異回饋至設計中。

圖 11 樓地板面積圈選示意圖

 

  • 檔案匯出
檢測模型建置完成後便可以匯出成IFC共同檔案格式,在匯出的時候選擇的項目是IFC2x3 Coordination View 記得檔案名稱要命名為平台系統裡的“案件編號”喔!否則系統不會執行檢測喔!(詳圖 12)

圖 12 匯出檔案選擇與案件編號位置

 

Step3 檔案上傳檢測結果確認:
檔案匯出後點選「上傳檔案」即可(如圖 13),通常檢測需要15-30分鐘。技術檢測結果有三種狀態:已檢核(需人工審查)、通過、有疑義(如圖 14)。如果在執行檢測發現有疑義時,在每一項檢測項目後方欄位可以檢視相關圖檔以及檢測結果清單可以確認數值否有問題(如圖 15),同樣的檢測結果不止可以在網路上查看平台也可以將檢測結果轉成PDF檔案。

圖 13 技術檢測檔案上傳畫面

 

圖 14 技術檢測結果狀態

 

圖 15 技術檢測結果網頁畫面

 
 

結語

經過二篇專文的介紹,是不是發現執行電子審查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呢?行政檢測可針對建物初始的基地規劃進行初步的檢核,而技術檢測中則可以有效的檢核容積與樓地板面積。這個平台其實是需要大家共同不斷地使用、發現問題及不人性化操作,並回饋執行的心得與意見給業主或是正在協助執行平台開發的中華民國公共工程資學會,透過使用者執行經驗的回饋,讓平台變的更貼近實際需求,也希望藉由持續的更新讓平台穩定度與效能變得完善!
 
 
 
延伸閱讀 | 【原創文章】雙北電子審查平台執行經驗分享(一)平台介紹
延伸閱讀 | 【原創文章】建築設計階段結構模型整合分享
モバイルバージョンを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