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已經決定強制公共工程中的供應商在 2016 年之前必須使用 BIM 工具,這一政策毫無疑問是針對建築業的。不過至今 BIM 僅僅能幫助建築設計和施工前期的團隊合作。BIM 不僅可以及早發現潛在問題減少延誤和成本,BIM 更可以提升工地現場的施工資訊。
目前,因為很多工人未能及時獲得發展中的工作資訊,所以大量時間都消耗在工地現場。雖然當工地現場和專案辦公室很近時時間消耗都不是大問題,但是在大型專案中(如道路等基礎設施專案)工地主管必須走很長的路獲取資訊,或者搬著大量紙本資料(而且資訊還不一定是最新的)。一個經過整合的資訊資源包括圖紙、技術要求說明、試運營要求、施工說明書、健康和安全評估、環境評估和供應鏈物流資訊。BIM 可以從初始設計拓展到工地施工,一直到現場維護和修繕。其他關鍵的資源還包括時間表、員工培訓記錄,其中員工培訓記錄保證員工具備相關的技能和操作機械設備的知識。BIM 技術還可以提升工地現場管理和專案控制。
BIM 的本質是資訊分享,包括 3D 設計圖紙、相關檔、編號、維護進度計劃、社交媒體中的相關對話,在工人工作時提供他們自身角色和任務的足夠資訊可以有效提升他們的生產力和工作效率,重要的是,千萬不能轟炸式地提供他們大量與自己工作無關的資訊。
定位服務和技術可以用來識別工人、他們在工地的位置和正在執行的工作項目,這樣他們就更容易地獲取相關和必要的重要資訊。為了保證工作順利進行,資訊需要準備線上和離線兩個版本。這種針對每個用戶自身所在項目和角色的個性化讀取資訊的方式可以大大縮短找資料的時間。但是在施工現場使用移動技術也有很多問題,比如網路訊號不穩、移動設備耐用性以及健康安全的隱憂。因為移動設備會分散注意力,也會使帶電設備更加危險,所以很多建築公司都已經將其明令禁止。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就是使用「即時定位服務」技術(Real Time Location Services, RTLS),這種技術使用系統提醒車輛和設備周圍的工人潛在的危險。

BIM-visualisation-technology_1
 
圖片來源 | DPR Construction 網站

一種新的移動資訊技術硬體採購方式可以明顯節省成本。以前,公司經過仔細挑選和測試投資購置「耐用」的機械設備,但是這些機械設備的購置和維護都非常昂貴。這種以傳統採購方式購置的資產必須在長達 4-5 年的期間內保持使用狀態從而使投資收益最大化。但是,在這麼長一段時間內這些機械設備可能都已經老化了,尤其還要考慮到資訊技術的迅速發展。但是使用者導向的硬體(比如平板電腦)提供了一個新鮮的視角。平板電腦相對便宜,而且可以用耐用的保護套加以保護。平價的平板電腦等設備現在可以算成是耐用品,如果修不好可以直接換一個新的。
另外,很多公司先使用這些設備一段時間,然後再把這些設備交給員工使用,這樣員工會更加珍惜和保護這些設備。很多公司的設備重置率從一年 20-30% 降低到 3%:節約了很大成本。英國政府正在致力於 BIM 技術的發展,這項戰略是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無論如何,這一戰略可以改變建築業使用和處理建築專案資訊的方式。但是在專案的策劃和設計階段仍然有 20% 的成本無法節省預算,而這 20% 的節約的成本將由即時移動地獲取深入特製的資產資訊,並在施工、運營和維護階段得以實現。
 

原文連結 | 中國 BIM 門戶網站
首圖來源 | Buildipedia.com 網站
文章編輯 | 謝東翰(Hans 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