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eBIM Services

【資訊分享】日立建機&日立Solution工程現場雲端土方量計算技術服務發表_en

 
日本日立建機與集團旗下的日立Solution在第三屆i-Construction展覽上展示了雲端計算土方量的技術服務成果。
 
該服務利用手機與GNSS天線連接,透過日立專屬的App應用程式對於工程現場的環境進行攝影動作,取得畫面與相關的高精度位置資訊後將資訊回傳至雲端系統完成3D模型並進行土方體積計算。藉由這樣的雲端計算,將過去進行定量分析的土方監測進一步實現定量的土方計算,同時也能提昇現場管理的作業效率。


 
目前常見UAV與雷射掃描技術實際導入工程現場的進度監控作業,由於UAV與雷射掃描相關設備的操作都需要與其相關的專門知識與技術,同時價格也相對的高昂許多,使得導入的普及率暫時無法大幅度的提昇。然而,就像我們在前一篇文章「【資訊分享】IoT作業人員與環境資訊視覺化管理系統開發」所談及的內容一致,有效的降低技術與設備的導入成本能夠更加提高新興技術導入土木營建產業的可行性。在日立建機的這項雲端計算技術應用上,使用者僅需使用智慧手機與GNSS天線進行連接,透過手機內的相關App進行作業與資訊回傳。因目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普及率高,使得智慧型手機的各項功能與應用操作通常不需繁複的指導教學便能夠輕易上手,再者,若以目前市場上的能夠與手機連結的GNSS天線價格為例,一組設備的售價約在日幣12,000至14,000(約合台幣3,300至3,800)這樣的價格區間,對於業主的導入成本應屬可承受的範圍之內;同時這樣的GNSS天線體積小(約4(L) x 4(W) x 1(H) cm)、重量輕(約100g),也確實提高了將該設備攜帶至現場作業的便利性;故以本項技術的應用而言,確實有效地降低了軟體與硬體設備的操作門檻,同時也在成本與現場使用的便利性方面找到了可能的平衡。

 
日立建機與日立Solution預計於2018秋季將本系統整合至「Solution Linkage Survey」中的「GeoMation 智慧型手機應用3D測量解決方案」服務,同時也計畫在2019的春天試行導入將本服務的3D土方計算模型與3D設計規劃資訊於雲端進行比對整合並於手機查看確認現場狀況的服務之中。相信後續對於工程現場與設計規劃的相關資訊整合能有相當大的助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