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eBIM Services

【Info. Sharing】Japanese IT construction trends sharing: Japan Federation of Construction Contractors “施工BIMのすすめ” Introduction Part

衛武資訊持續關注全球建築營建相關產業與BIM等新興技術的趨勢發展,這次我們收集到了日本的最新產業動向,計畫與大家分享「日本建設業連合会」出版的「施工BIMのすすめ」刊物的相關重點資訊整理。

編譯整理 | 李宜謙 (Jimmy Lee)
圖片來源 | 日本建設業連合会-施工BIMのすすめ / 日本国土交通省 / BIMライブラリーコンソーシアム

 
「日本建設業連合会」是由日本的建設代表企業所組成的一般社團法人,其成立主旨在於提升日本建設業界整體生產力,並促進推廣包含BIM等各項新興技術應用於建築設計、營建施工、土木工程等相關領域活用為主旨,繼2014年出版了「施工BIMのスタイル」、2016年出版了「施工BIMのスタイル 事例集2016」後,在2017年底左右出版了「施工BIMのすすめ」。幾份刊物對於日本的BIM技術發展趨勢有許多分析與描述,這次我們網羅並與大家分享的是最新出刊的「施工BIMのすすめ」內容的重點整理。
「施工BIMのすすめ」主要作為一份施工階段BIM技術導入應用的參考指引,期望能透過其內容的說明促進BIM技術在營建產業的導入與施工階段的應用。


 

BIM技術導入助益

「施工BIMのすすめ」的內容說明由淺入深分為導入篇與展開篇,在導入篇的部分除了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說明什麼是BIM技術,並詳細地說明BIM技術對於施工階段能帶來的助益,包含有:
  • 提升業主與設計階段的溝通效率
  • 干涉檢討
  • 做為施工階段的整合與溝通橋樑
  • 施工順序檢討等規劃
  • 數位MOCK UP
  • 圖面產出
  • 數量計算
  • 點雲整合應用

 

打造友善BIM環境

BIM工具的選擇  
次一章節則說明了如何在企業中打造一個合適的BIM環境,其內容包含有BIM工具的選擇指南,說明如何依據產業別的不同與目的來進行軟體工具的選擇使用,同時也說明了影響軟體工具選擇的原因統計分析,當然,也說明模型建置後初步應用,包含瀏覽、碰撞檢討以及模型展示等。在這一章節中比較特別的是也提及了作業電腦規格的要求與建議、配合展示模型的屏幕與會議場所空間、以及資料共享時的外部儲存空間,再再讓我們見識到日本文化中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以及周詳的規劃考慮。

 
組織人才規劃  
工作用軟硬體的具備之後,接下來談論的便是如何將BIM技術落實於既有的企業組織環境中,同時也探討BIM團隊中人才的組成與職務分配以及如何循序漸進提升團隊成員以及企業組織中對物BIM技術的熟悉度。

 
導入成本規劃  
結束了軟硬體設備建議及組織架構的說明後,日本建設業連合会也對於導入成本做了一個簡單的調查與試算並列舉可能發生的各項導入成本,提供產業界有意進行BIM技術導入的讀者一個參考,我想這對於導入前期的企業而言絕對是相當具有價值的一項參考。
 
初始專案選定  
在萬事俱備之後,初期導入專案的選定也相當的重要,日本建設業連合会先是利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來了解以導入BIM技術的企業或團隊過去都以什麼樣的專案作為導入初期的專案標的,並得到了以下三種專案結果:
  • 設計施工專案 23%
  • 能夠部分利用BIM技術的專案 12%
  • 合約中明確要求應用BIM技術之專案 10%
在以上三種專案類型為調查結果的基礎下,最終,日本建設業連合会對於初期導入專案的選定建議以小型、簡單且工期較為充裕的專案最作為初期導入專案為佳。

 

產業BIM技術動向

日本將2009年定為日本的BIM元年,自2009年起,國內各相關產業陸陸續續將BIM技術導入到企業組織中,政府部門也接連發布多項標準指南,相關產業也共同發展成立BIM物件庫,在2017年的年底,日本建設業連合会整理了已導入BIM技術的產業狀況,並將其整理提供有意但尚未導入的相關企業有一個更加明確的建議與實踐方針,一步一步推進日本的建設IT發展,都讓我們見識到日本建設業全面發展BIM技術的決心。

 

結語

在導入篇之後,下一回要分享的是「施工BIMのすすめ」的展開篇,在展開篇中我們將針對BIM技術的推廣、可能遭遇的問題與解決對策、如何在失敗中學習寶貴的經驗以及目前日本建設產業BIM導入推廣的相關問卷分析等章節進行重點整理,精彩可期,千萬不要錯過喔!

若是讀者更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全文,請點擊以下連結:
http://www.nikkenren.com/kenchiku/bim_susume/index.html
 

延伸閱讀 | 【資訊分享】CIM資訊:3D模型視覺化應用於隧道挖掘施工時的透水模擬監測
延伸閱讀 | 【資訊分享】清水建設於日本建築專案現場導入 AI 人工智慧機器人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