サイトアイコン WeBIM Services

【資訊分享】BIM結合綠建築發展應用之淺談_ja

近十年來,氣候變遷的情形變得更加劇烈,環保意識形態也從過去的減少廢棄物演變為資源回收,近幾年各大科技廠商更藉由現代科技將智慧居家等概念導入至家電中,試圖減少對環境的衝擊。若回到最初的需求面,建築物本身若於設計規劃階段即具有良好的節能設計,進入營運階段即可省去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因而讓永續發展的概念得以更加完整的實行。
台灣位處於亞熱帶地區,並為一海島型國家,隔離不必要的太陽輻射以及引進自然通風與日照等原為一重要課題,同時因應國家政策,總造價達5000萬元以上者須取得合格及候選綠建築證書方可申報開工。綜合上述兩項因素,在設計階段導入BIM工具輔助設計單位規劃節能建築,變成了一件相當有價值的事。目前台灣也有許多案例透過了BIM工具的輔助而達到了不錯的成效,如中興工程顧問的捷運萬大線LG05站,以及交通大學的UNICODE「蘭花屋」等,都透過了使用BIM及能源分析工具,在實際建築之前就率先進行衝突檢測,因此能夠即早應對修改設計,同時整合所有2D及3D設計稿,於輸出圖面時大幅降低作業時間,並投入更多人力於提升環保效能設計。


圖片來源 | 捷運技術半年刊第47期


圖片來源 | 科技新報


圖片來源 | 科技新報

此外,隨著號稱第三次工業革名的物聯網議題發酵,物聯網與智慧家居也成為近年來結合科技與建築工業發展之重點,藉由全面性資料的整合智慧節能為軸心,針對建築物的電力、空調、空壓、熱水、照明、污水等眾多構面,皆設計有節能減碳方案,同時可將各項設備系統整合,進而借助智慧節能管理系統平台,使管理者得於遠端即時分析能源使用情形,並加以整合得出最佳化的能源使用方式。
智慧城市發展至今,已出現不同領域的應用案例,各國政府更已將發展智慧城市視為重要的國際競爭力指標,然儘管世界各國大力推動生態足跡減量與智慧城市期望能夠達到零排碳零廢棄物的城市,但2014年溫升幅度仍創歷史新高,顯示其其智慧與生態等計畫尚處於成長階段。各家科技大廠如IBM與Intel也都致力投入於物聯智慧的發展當中,建築物本身即是一個導入智慧系統的重要目標。打造一座智慧建築,需透過多家不同領域廠商進行技術整合才能落實,而BIM模型則提供了一個貫穿建築物全生命週期的平台,透過資訊交換方式將各階段的資訊於建築資訊模型中延續,並且透過模型的應用進而達到智慧居家並落實減少甚至是零排碳的智慧綠建築。
 
資料來源 | 科技新報網站Digitimes網站
首圖來源 | 科技新報網站
文章編輯 | 謝一銓(Ed Hsieh)

 

相信各位也有感受到各類低耗能、智慧綠建築需求相應崛起,而如何在建築生命週期當中,藉由智慧工程與節能減碳設計來創造一個更合理、高效、健康、便利、永續的智慧產業發展,打造最低環境負荷,但能提供最安全及舒適的居住空間,達到人及建築與環境共生共榮、永續發展,我想將會是各界的共識與未來趨勢之一。

WeBIM小編, 衛武資訊 WeBIM Services
[/fusion_builder_column_inner]
モバイルバージョンを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