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從開始執行到結束總是無止盡的修改設計方案,從概念設計、基本設計到細部設計過程中反覆地檢討修改。在採用 BIM 技術於設計階段建模檢討的過程中,經常會因設計資訊不足造成重複性地移動、修改元件,然而,修改模型並非像 2D CAD 補上幾條線或移動幾條線即可完成,考量圖與模型的連動性,在修改模型頻率高的情況下,應如何快速的因應設計變動來滿足建築師的需求,值得我們探討。本文係將衛武資訊在運用 API 快速建立門窗表的方法,與各位讀者進行分享。

作者 | 葉子寧(Janet Yeh)
首圖來源 | AXIS Glass

 

BIM 門窗表 API 開發動機
在概念設計、基本設計階段,初始門窗乃是依據建築師事務所提供之立面圖進行建置(當然此時期還談不上有門窗表),直到細部設計階段有較明確的門窗形式、尺寸大小、五金及位置…等門窗資訊時,門窗表就需要圖、模型、基本資訊的連動。門窗表製作時機大致落在細部設計到施工發包圖,在此階段的 BIM 作業,如要在門窗異動率高、門窗資訊不明確的情況產出門窗表,後續很可能產生重工的情況。以現今的套裝 BIM 軟體功能,繪製門窗表格及門窗資訊無法與門窗元件連動,依舊是極大的缺點,因此,衛武資訊開發 API 來因應門窗的變更,可以快速更新元件資訊,不需人工輸入資訊,大幅減少錯誤,提升作業效率。

既有 BIM 軟體門窗表執行方式
透過 BIM 軟體功能來執行門窗表時,我們需要繪製所有的門窗表格後(如圖一所示),再將門窗元件拉進門窗表格中(如圖二所示),後續再透過人工方式輸入門窗相關資訊,包含門窗編號、材質、五金、位置、備註…等等(如圖三所示),光是做完以上作業,就已耗費許多時間及人力,接下來要面對的是無數次設計變更,每次修改都必須重新輸入及比對資訊。

圖1 繪製表格
圖2 放置門窗
圖3 輸入資訊
自動化門窗表 API 執行方式
透過 API,我們只需要繪製一個標準門窗表格,勾選要製作的門窗元件,API 即可產出所需的門窗表格及門窗資訊(如圖四所示),僅需要排列組合即可完成門窗表。在修改更新門窗表時,透過 API 僅需框選需更新的門窗表格即完成(如圖五所示),此 API 不只快速地將所需的門窗表格自動化產出,亦能正確地將門窗資訊鍵入並更新。

圖4 API 產出門窗表及資訊
圖5 API 更新資訊
在設計階段資訊不足、重複移動或變更作業,該如何應對重複性高、錯誤率高的作業是很重要的。藉由此 API 在門窗表的研發及應用,不只讓作業效率提高,也讓建築師更相信 BIM 能夠快速地應用在設計階段,相信在未來會幫助建築師在設計階段有更進一步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