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院設計流程中,參與的專業成員眾多且異質性高,其中包含醫療照護、設計、工程、機電、醫院管理等等匯集於其中,相較於一般建築設計,醫院設計具有較高的複雜性與整合難度。因此在設計過程中,彼此間的溝通交流與需求整合乃是備受關注的議題,一直以來,參與醫院設計規劃的各方專業人員往往在會議與訪談方式來瞭解需求,但來往間經常產生鴻溝,除了造成設計規劃的建築師較難以理解特殊醫療需求外,對於醫護人員來說,亦難以僅藉由平面圖、立面圖、彩現圖等很多圖紙或實體模型來輔助理解醫院部門空間的特殊規劃設計,以及對未來可能會發生的醫療事件及空間設計產生連結與想像。                                                       

作者 | 黃朝雍、蘇郁智

 


在本次專案中與永齡健康基金會 X lab 團隊進行合作,以 BIM 技術為核心,導入至現行醫院設計流程來協助研究專案進行,作為未來醫院導入流程的參考。在 BIM 模型的建置過程之前,就需要通盤考慮到未來的應用,因此我們也絲毫不馬虎地建置醫院建築所有診療空間的精裝修、特殊機具、病床、指標、各種櫃台、診間座椅等設備,只為了在最終能交付給客戶正確且精細的 BIM 模型,以便延續進行後續的應用。

在研究專案執行中當然也遭遇許多技術問題,需經其他軟體來執行指標面建置、複雜模型減面、拆分等等後處理及優化作業,這些細節作業都納入了考量,當然,這些寶貴的知識與經驗也成為衛武資訊的專案成果累積。

此外,在本專案也應用衛武資訊開發的 WeBIMSync 來作為 BIM 全方位解決方案,除了呈現建築的空間感外,也將需要工程營建背景解讀的專業數據和資料,轉換為大眾可輕易辯讀的建築資訊。

WeBIMSync 整合各專業介面的 BIM 模型、設計圖說及資訊內容,並善用 2D 圖紙的優勢,輔助使用者能夠以「2D 轉 3D」的方式,由平面圖快速移動切換至相符的空間位置,實現快速瀏覽的功能。

WeBIMSync 也將圖紙上的房間名稱與編號整合至 3D 模型空間當中,使用者可以很快的辨識該空間的名稱,甚至是房間編號,資訊一目瞭然。

團隊成員若對設計內容有所疑慮而進行設計修正,其修正項目亦會自動同步更新至雲端資料庫,並提供標註說明功能,作業流程簡單,進而與設計團隊提供其醫療作業環境需求的實質建議,加速設計討論的流程,即時更新修正內容,以確保所有資料的一致性,幫助內部進行充分的溝通。WeBIMSync 降低了專業 BIM 軟體的操作技術門檻,稍微提到一小部分內容而已,後續會再有幾篇文章來詳細介紹 WeBIMSync 功能特色。

BIM 的重點在於建築工程與相關資訊整合,但對於醫護人員的需求來說,只想看到未來醫院完工後的樣貌、空間的規劃並進行設計溝通討論,因此我們必定要在模型視覺化呈現上面下足功夫。再者,也要提供使用者更簡易的互動體驗方式,取代一般常用的鍵盤與滑鼠,我們的目標是再降低操作技術門檻,盡量能讓來參觀的貴賓、朋友們都能夠簡單操作,並與虛擬醫院內部空間進行互動,很快就能上手,在擬真的虛擬環境中以第一人稱視角進行醫院空間導覽、互動,這也避免掉軟體教育訓練的人力及時間。

以此為目標,WeBIM 為提供使用者有更擬真的體驗,運用遊戲引擎與虛擬實境技術來與 BIM 模型作整合,量身打造建構了「醫用空間虛擬實境模擬研究平台」作為提升溝通效率的視覺化展示平台,並以 5K 解析度投影至超大雙曲面螢幕上,包覆了使用者的視野,建立半沉浸式虛擬實境 (Semi-immersive Virtual Reality) 空間。


除了不同以往的視覺化呈現與身歷其境體驗外,也將醫護人員的需求及研究資訊開發並整合於其中,憑藉此平台強大的乘載能力,讓我們得以將醫院的 BIM 模型搬進了高擬真視覺化環境當中,空間設計資訊與需求也得以呈現予使用者包含醫護人員、業主與建築師間,做為方案選擇工具,而操作方面也將許多操作步驟、功能都整合到一支遊戲手把當中了,讓專案相關人員除了視覺擬真的刺激外,透過遊戲手把的上下左右操作與按鍵進行互動,讓使用者彷彿置身醫院空間一般參觀內部樓層設計、病房位置、醫院動線等,所有人得以非常輕易上手,瀏覽醫院的 BIM 模型就像玩遊戲一樣簡單,幫助醫護人員團隊能夠直覺地了解建築的設計內容,增進和團隊的溝通效率,以做出更符合實際醫療作業的最佳建築設計,未來亦可作為醫院互動式導覽應用之用。

下一篇,再向各位詳細說明這個醫用空間虛擬實境模擬研究平台更多更有趣的特色,包含樓層與重點空間的快速切換、模擬視點高度功能、行走軌跡記錄、就診流程模擬、空間量測功能、照護情境模擬、逃生模擬功能、設計評估問卷… 等等,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