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還記得Forge嗎?如果還記得的話,相信通過前次分享的應用Forge於物料管理上的文章後,大家對於Forge應該有一點小了解了吧。在這雲端化的資訊時代,越來越多的公司投入研發雲端化的應用程式。雲端App可以讓使用者在不需自行負擔高昂設備費用的狀態下,享受軟體所帶來的前大功能。而Forge就是Autodesk所開發的雲端App功能模組平台,整合了Autodesk目前旗下的主流軟體。縱觀台灣下來,目前台灣業界Forge的相關應用消息還不多。而在因緣際會下,我們有了一個機會到北京參與Autodesk ADN所舉辦的Autodesk Forge開發者日。所以衛武資訊研發團隊立馬飛到北京參加了活動,並瞭解了目前有關於Forge的最新資訊,現在大家就跟著我們來到北京,了解目前中國乃至世界上Forge的最新技術與應用吧。本次活動有三天,第一天為介紹Forge的動態與相關議題,而第二、三天為Forge使用者助力日。請看本團隊的報導與介紹。

作者 | 葉人豪、簡翊亘、蘇郁智

 
Autodesk Forge最新趨勢
次活動Autodesk特別邀請全球高級技術經理Stephen Preston來為活動開場,從美國飛往北京跟眾多開發者們分享Autodesk Forge最新技術動態,清晰地將Forge技術已發展及未來發展的重點做了簡要介紹。Stephen在開始的時候特別提及,Forge開發團隊約有一半的時間投入在安全性及穩定性上,並且將許多國際標準作為Forge技術所遵循的重點,如ISO 27001、EU Model Clauses、AICPA SOC 2及歐盟GDPR等,以確保利用Forge開發相關應用程式的開發者,可交付有關標準的業主需求。在這幾年的Forge推廣應用,統計數據顯示了:

  • 每月超過13000人訪問developer.autodesk.com
  • 超過8000位開發者訂閱了Forge試用版
  • 超過4000位開發者創建了Forge Apps
  • 每月超過500個活躍Apps
  • 超過30家企業級客戶在使用Forge
  • 每月超過30億次的API調用
從這些數據都可以顯示Forge的應用於市場上正在快速增長。另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相信也是各位開發者關注的議題,也就是Forge API的定價,Autodesk聽見了市場上的對用定價的許多意見,將定價從原本每月500雲幣(相當於美金500元),改變為每年最少100雲幣,充分地展現Autodesk給予開發者或第三方開發商的誠意,希望藉著第三方的專業領域知識,共同創造Autodesk的生態圈,將Autodesk的產品可服務的面向深化到各領域的專業上。在此議題上,Stephen特別提及新CEO (Andrew Anagnost)的重點發展方向,Autodesk不需要發展所有面向的功能,而是將已發展的主要的核心功能,其他專業領域的模組,應讓第三方廠商協助,這些專業領域可劃分數量估算、預算概算、招投標作業、進度管理、成本管理及ERP,所以建議各位開發者,可將開發方向訂在這幾個專業領域上,避免跟Autodesk做到太多重複的功能。在未來的開發重點上,Stephen提到兩個重點方向,分別為施工管理數字化及加速智慧製造。

在施工管理數字化上,Autodesk將會把目前的眾多BIM 360模組,以Forge技術為核心,整合為提出新一代的BIM 360,以打通各模組間的資料互通性,讓開發者更容易拋投BIM 360中的各種數據資料至所需要的應用程式中;此外,Autodesk將於雲端API中,整合AutoCAD、Revit、Inventor等軟體的Automation API,提供開發者可將相關API部署到Autodesk的雲伺服器中,直接地針對相關檔案進行自動化資訊讀取與寫入;而在市場上非常火熱的VR/AR的議題,Forge也搭上了這班列車,提出了相關的解決方案,從原有的Forge Viewer所提供的WebVR Extension,直接進化到AR的功能,從技術經理吳忠先生的敘述,VR/AR API可協助開發者將Reivt傳至雲端中轉檔處理,並可在遊戲引擎(如Unity、Unreal)中調用此API,動態的加載指定的模型物件,而不需要整個模型加載,大大提升應用程式場景物件製作的彈性,也降低了原有模型拋投的工作流(Revit->FBX->3ds->FBX->unity or unreal)所需花費的大量時間。

圖一、ConXTech於AU Las Vegas 2017中發表的Forge與AR的整合應用

 

在加速智慧製造的部分,Autodesk目標將大規模個性化產品的網路應用成為,希望提升Forge從應用到製造的可能性,提出了Forge的集成開發環境(IDX),幫助開發者可不需要在大量的程式開發,即可透過拖拉的網頁介面中,完成網頁應用程式的設計與整合,重點內容包含可製造的幾何形體、逼真的可視化模型、交互的3D體驗及允許發佈到任意設備。目前Forge的集成開發環境並未開發,需特別申請,從研討會中也僅有與非營利組織的內部合作案例,各位開發者可能還需等待一段時間,才能進行開發測試。

圖二、IDX開發平台

 
透過以上Stephen的介紹,我們可以瞭解Forge在Autodesk戰略規劃上的重要性以日趨重要。而會上Autodesk高級市場經理唐獻華先生也分享了他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與本年度AU的經驗。根據他觀察大部分演講與參展廠商下來,目前大家關注的重點已慢慢由設計移往施工管理。在未來Autodesk將持續於資料處理與整合部分發展,並於相關專業領域與優秀的第三方進行合作創造一互利共生的生態。

雲端運算 輕量化工作
在本次會議中,ADN技術顧問康益昇先生與我們帶來一個驚喜的消息。在Forge的開發下,Revit的雲端化也有了良好的進展。康顧問於本次會議披露了Autodesk所新推出的Revit雲端輕量化自動化設計。在目前Revit雲端輕量化自動化設計還未正式發行,僅提供內部測試版。而產品名稱暫定為Design Automation API for Revit,主要提供使用者透過雲端方式建立、修改Revit與提取Revit內部資訊。Revit雲端輕量化自動化設計的核心概念將Revit核心引擎放在雲端上以達成以下目的:

  • 建立基於Revit雲端化應用程式
  • 在雲端編修既有Revit模型
  • 讓沒有安裝Revit的用戶也可以體驗到Revit帶來的好處
  • 不需為既有電腦硬體無法順暢運行Revit而煩惱

圖三、Revit雲端化示意圖

 
透過雲端化的方式,使用者預計將會體驗到更方便與便宜的API開發方式。無須擔心Revit版本所帶來的花費與開發時所需的多餘硬體成本,讓我們期待有關Design Automation API for Revit的正式發佈。

Reality Capture API
在照片建模API的部分,根據Autodesk ADN所提到,通過Autodesk Forge所新推出的Reality Capture API 將可支援多達1000張空拍照片的照片建模技術,透過Autodesk獨特的模型對比分塊演算法進行照片交疊部分的計算,將可生成高品質的3D點雲、2.5D正投影與3D表面。不過對於鏡頭的要求,Autodesk ADN所提出的為12MP以上,所以低於12MP以下得照片將無法被提送進服務中進行運算。而照片與相關資訊通過Reality Capture API的整合後,將在亞馬遜的雲端網路服務上生成高品質的3D點雲、2.5D正投影與3D表面,且完全不需消耗本地端的運算資源。而在價格方面,Autodesk所提出的方案是根據處理照片的像素而定,每處理1G像素的資料將收費3.5雲幣(等同3.5美金)。所以照片像素越高,收取費用將越高。

圖四、Reality Capture API示意圖

 

Webhooks
在Forge Data Management API 也有新消息傳出。讓眾多開發者苦惱的使用者事件追蹤議題,Autodesk也有了新解法。以下我們來介紹Webhooks,Webhook s並不是產品的專有名詞,而是一個發生任何事情都會提醒你的概念,此次開發者會議康顧問亦提及Forge API根據Webhooks概念實現了Forge Webhooks API,開發者可利用Webhooks API關注使用者的相關動作,如Autodesk 雲端儲存區資料的新增、刪除和修改等等,目前Forge Webhooks API僅支援Data Management API,後續將計畫支援Model derivative API,若對此API有興趣的開發人員可透過連結(forge.webhooks.beta.appsupport@autodesk.com)向官方申請測試權限。

圖五、WebHooks示意圖

 

BIM360 持續整合
在會議當中,技術經理吳忠先生提到了關於BIM360的介紹,既有的BIM360大家族個別軟體功能亦能正常使用(Docs、Layout、Glue、Team和Field等等),而下一代的BIM360將會以Docs為主,整合Glue和Field的核心功能,並透過Forge API實現BIM 360的第三方應用,此部分的API已被Autodesk整合至Forge並命名為BIM 360 API,開發人員可以調用BIM 360 API 訪問BIM 360 帳戶內的資訊,惟開發人員需先於目標BIM 360帳戶設定中的客製化整合頁簽內,將Forge開發者帳戶的ID與此BIM 360帳戶綁定,另外,已申請BIM 360付費帳戶的單位,使用Forge API進行應用開發基本上不需要再次負擔Forge的帳戶費用。

圖六、BIM360未來架構圖

 
Autodesk 雲端商店目前已開放開發者上傳BIM360相關APP,由於許多產業人員都會透過這個平台尋找最適合自身的解決方案軟體,開發人員能藉此機會向產業界展現開發成果並讓其公司開發項目打入世界市場。

BIM IoT 加值應用
關於物聯網的應用,Autodesk前沿科技研究部推出的dasher360實現了許多完整應用,各位可以前往以下連結(https://dasher360.com/)查看相關資訊,我們在此處將簡單介紹此產品的網絡架構和數據處理功能。Dasher 360 的網路架構在伺服器端應用的是node.js技術、資料庫使用mongodb、前端技術則使用Forge API中的Forge ViewerAPI配合相關資源庫開發而成(時間軸visjs、感測器顯示-svg和模型導覽結構-fancytree)、模型處理則使用其餘Forge API完成(數據提取、身分驗證、數據提取與轉換)和Dasher360自行開發的數據處理功能,該功能可分成五個模組,傳感器與設備互聯、數據路由、按時間密度保存的歷史數據(Data 360)、多種密度的數據彈性顯示和關聯三維模型的可視化分析。而這也正是Dasher360的特別之處,其花費許多開發成本在於優化物聯網數據的存取和顯示,使用者因而可透過Dasher 360依樓層空間設計的模型導覽功能,快速檢視該模型的各個空間資訊,並能透過Dasher 360開發的數據顯示功能,實時監測各空間的感測數據。

圖七、Dasher360平台畫面

 

使用者助力開發日 ADN現場解惑
第二與第三天為於北京芳草地Autodesk辦公室舉辦的使用者助力開發日,助力開發日旨在現場協助使用者及時解決開發Forge時所遇到的疑難雜症,以及關於組織發展Forge時所遇到的難題建議。在活動中,衛武資訊研發團隊於開發時所遇到的問題,無論大小ADN團隊皆竭盡全力的輔助我們解決,讓人感受到ADN團隊的實力與熱忱。通過本次活動的安排可以讓人感受到Autodesk推廣Forge的決心。

圖八、使用者助力日活動現場

 

結語
雖然上面提到Forge這麼多功能,但提醒各位,很多功能還只是Bata版,並且有些需開發者自行提出申請才得使用,正式發布還需要再等Autodesk的正式發表。另外,目前Forge Viewer還不是完全開源,Forge Viewer的版權仍為Autodesk所有,使用者需要經過Autodesk 提供的轉檔API才可合法使用。從本次的Autodesk Forge開發者日來看,未來Forge與BIM360的表現確實是精采可期。相信在Autodesk的努力下,我們可以看到在許多領域中,我們都可以得到Autodesk軟體的幫助。最後也感謝Autodesk ADN團隊的付出與努力讓本次活動有個完美的結束。以上內容由研發團隊群在冷得要結凍的北京綜合報導,謝謝大家。

圖九、衛武資訊研發團隊群與AND團隊合影

 

延伸閱讀 | 【原創文章】BIM於跨平台整合應用的新篇章-以Forge技術運用於物料管理

延伸閱讀 | 【技術交流】Autodesk中國區開發技術顧問團隊來訪WeB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