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端前期工程規劃是工程生命週期之起始點,傳統的施工前期工程規劃大多依賴工程經驗並輔以招標文件與2D圖的方式進行評估分析與規劃,並且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相關預計工程執行及整合作業,整合範疇包含契約規範檢討、法規、工法評估、施工規劃、介面及材質疑義澄清、圖說套繪整合、現地勘查、數量估算、疑義澄清、工料分析、價值工程回饋…等等。
BIM技術應用日趨廣泛,藉由BIM之參數化設計、資訊傳遞及各項模擬分析大幅改善了工程進行時預先遭遇的問題,而在施工前期工程規劃階段,衛武資訊經歷數個案例操作後,發現BIM技術及其應用可以有效的在這時期協助工程規劃人員提升作業效率,且在不增加太多工作量於工程規劃人員身,透過BIM實際輔助工程規劃並產出效益,與傳統不同的是,工程規劃人員可藉由BIM模型及其應用判斷施工動線、置料空間分布、驗證規劃、覆核算量,更可應用於檢討空間關聯性、4D施工工序、假設工程規劃、3D模型展示等等。
 
傳統工程規劃前期與BIM導入工程規劃前期其程序作業上的確有差異,由於工程規劃時間有限,無法在紙上與討論規劃作業完成後才進入BIM整合與實踐之作業執行,因此須採同步規劃執行且逐步完善的方式進行,衛武資訊認為,良好的BIM技術應用在施工端前期工程規劃主要需具備三項重點執行要素:

  • BIM執行時間
由於BIM作業時間多受建模範圍及應用內容影響,故時間是BIM導入前期工程規劃首要衝擊,一般來說工程規劃的期程大致為兩週,模型必須符合足以產出應用的程度及資訊;倘若BIM執行時間因規劃的修正而縮短、或原定期程就較為緊迫,建模時間勢必被壓縮,BIM專案管理者需先考量產出品質不受影響的情況下,有計畫的彈性縮小建模範疇或者降低模型細緻度,使得應用內容能符合營造廠需求。
  • BIM應用技術熟練度
在建模過程及後續應用中,專案參與人員對BIM技術應用的熟練度、執行流程的不同都會影響整合過程及效能,BIM專案管理者須針對BIM工程師對BIM應用的熟練度進行工作分配,熟練度越高建模及應用的速度會越快;另外BIM專案管理者正確且適時的判斷、靈巧的專案敏感度將降低執行錯誤率與重複作業。
  • 規劃整合度與流程掌控
工程承攬權及工程執行成效均受到該工程規劃完整度及精確性之影響, BIM規劃團隊不只要懂BIM及應用技術,更要具備工程專業知識、專案管理知識,以及最專業的評估分析,才能完善整合BIM與工程規劃,而BIM專案管理者必須清楚整體流程,在不同的需求或規劃變動下進行調整、調度、溝通。整合度與流程掌控是影響整個施工前期規劃的關鍵,也是這三項要素中最為重要,但這三項因素其實是環環扣的緊密關係,缺一不可,才能在快狠準的產出成果且達到一定的品質。

施工端前期工程規劃具備要素

 
 
除了上述所提到的三項要素,實際應用展示亦是整個BIM技術應用在施工端前期工程規劃產出的主要成果,這些也是營造廠所需要與關心的內容,直接強化與增值投標內涵。目前較普遍的規劃成果,我們大致可分為下列幾項類型:

  • 工序模擬
過去大多以圖說方式想像揣摩施工情境,較不易說明各項作業相互關係及工程作業進度,透過BIM模型與網圖之連結,以視覺化方式檢視工程作業流程及進度的合理性,並針對重點工項進行模擬,例如鋼構吊裝順序、地下工程模擬、外牆裝修模擬等等,提供工程規劃人員探討實際施工時可能遭遇之問題,在投標簡報時也更能增加說服力。

工序模擬圖

 

  • 疑義澄清
凡舉設計、圖說、結構、及材質等疑義,在傳統2D圖說較無法提供空間感、關聯性及圖說與工程違背之問題,工程規劃前期藉由快速建模的過程中即可透過視覺化方式直接檢視衝突物件、位置及疑義問題,並在最短時間內提供給工程規劃人員進行釋疑,過程中不僅更快速了整合專案問題讓介面更清晰明確、議題探究精準,也提升了溝通合作效率。

BIM模型檢視衝突物件

 

  • 數量計算
工程規劃時間緊湊狀態下,我們透過BIM快速建模來提取工程數量大及單價高之材料,提供主要標單項目之數量給工程人員作為參考。

快速建模提取數量明細表

 

  • 價值工程
依據各專案不同,工程規劃會針對假設工程、施工銜接、裝修工程或資源調配等議題進行協商討論及模擬,假設工程為主體工程能否順利安全推展之主因,透過BIM模型模擬工序提出價值工程使工期縮短始提升施工管控之效能,針對特殊界面檢討,並探討因應對策,提供給業主多方案作為參考,選擇出最適合的價值工程。

方案選擇及工法建議模擬

 
 
由於工程規劃前期時間緊湊,通常僅針對專案特性選擇適合的幾項重點做BIM應用,並非所有應用都可達成,故在專案開始時必須確認應用需求,並且工程規劃人員與BIM工程師在建模及應用過程中亦須反覆檢討,進而在短時間修正提出及建議,協助工程人員各相關探討與分析,以達到成果一致性及準確性。
經過數多個前期工程規劃案下來,我們發現工程規劃人員越來越仰賴BIM產出的成果,配合各專案需求不同使產出應用達到工程規劃需求,以提升企業形象與競爭力,其代表著導入BIM對於工程規劃前期是有效用的,在業界已經漸漸成為良性競爭之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