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篇文章當中,我們談到 BIM 顧問導入工作前期業主溝通及初步規劃等工作心得,本文繼續討論後續實質導入面臨到的情況與目前幾個導入案例的心得。
 
一、導入的工作概述
◆ 就像上篇談到的,導入不等於軟體教學,當然軟體教學是其中重要一環,但是更重要的是導入的計畫的擬定,有些客戶是專案目標導向,那就有專案的目標與期程需要去達成,目前大型工程案業主在各階段 BIM 運用項目都有明確的需求,不像過往只繳交一個 BIM 模型與干涉報告等就可以完成交付;舉凡能源分析、數量計算、圖面產出等需越來越常見,而規範也日益嚴謹;這大概就是導入的第一場考試。

圖一:合約 BIM 運用項目日益增加且明確

 
 
◆ 除了導入的目標規劃外,企業究竟怎樣看待日後內部的 BIM 作業及要擴及的範圍也是影響到入規劃的重點,不論企業怎樣看待 BIM 技術,作業模式上不外乎下面三種模式:
1. 以 BIM 取代全部 CAD 作業與產出
2. BIM 與 CAD 作業雙軌並行,依據專案條件選用作業模式
3. CAD 為主力,如有合約需求才使用 BIM
而要做到第 1 點,以 BIM 取代全部 CAD 的作業困難度相當高,這邊不單單是使用工具的轉移而已,包含相關的複委託如結構機電,或者是所內其他的工作,如細裝、景觀、估價等都會受到使用工具轉換的影響,所以連帶著各自作業的流程及產出也會有變動,這也是目前很多事務所在導入 BIM 的困境之一,因為不易找到使用 BIM 做設計的複委託,所以只能在所內作業或發給 BIM 顧問團隊擇一。

圖二:BIM 作業不是單一軟體的事情,而是涉及整體流程轉換

 
 
◆ 把目標、流程等釐清之後之後。接著就是導入階段工作項目的訂定。工作大致上有下列幾項:
1. BIM 教育訓練(執行者與管理者課程):教育訓練除了一般的軟體操作外,也有針對專案執行或管理的課程如 BIM 的監造實務與 BIM 理論與管理等課程。就好比過去有人畫圖有人看圖或 QC 一樣,需依團隊分工來規劃差異課程。
2. 作業標準化訂定:容易被忽略的一環,或者業主覺得自理就可,但實際上要考慮的細節卻很多,因為工具的轉移,會有很多設定與操作的差異,這邊需要對專業作業流程與 BIM 都有一定的熟悉度才能作的好,因為兩種系統的概念不同,轉移標準是對顧問功力的一個考驗。
3. 專用元件與樣板檔設定:容易被忽略的一環,或者業主覺得自理就可,但實際上要考慮的細節卻很多,因為工具的轉移,會有很多設定與操作的差異,這邊需要對專業作業流程與 BIM 都有一定的熟悉度才能作的好,因為兩種系統的概念不同,轉移標準是對顧問功力的一個考驗。
4. 實案導入 & 顧問諮詢:以上幾項工作開始後,其實就可以上線作業了,但在過往的經驗中,往往第一個案子,執行者會有 CAD 流程的迷失或者是不知道怎樣開始,便慢無目標的建模,這時候我們都會拉回到目標導向,一步一步帶著執行。

圖二:BIM 作業需要設定客制化樣版才能貼近傳統圖面產出

 
以上就是就是企業導入 BIM 常見的工作項目。不同案子獲預算會有工作量的差異,但在如果只做軟體導入沒有其他配套,後來問題都不少。
 
 
二、導入作業中的常見問題
1. 標準化的建立與轉化:標準化建立部分一個困難點在於 BIM 軟體與 CAD 軟體的不同,所以部分的設定或者是標示、圖例之比例或位置,不像 CAD 環境下那樣自由,所已有很多的設定要轉化,這邊往往會跟傳統的製圖概念或美學上的要求有落差,需要反覆調整與溝通。
2. 導入與實戰的時間差:有遇到過客戶整個流程完成後,要使用 BIM 專案還沒開始,等到幾個月後開始時,操作者又忘光了;也有客戶很晚才來找我們,專案已經開始才導入,很多時候都在追趕專案進度而影響到導入的成效。當然專案的進度沒辦法調整,能做的就是調節整個導入的節奏使成效最大化。
3. 執行者心態與習慣的轉換:因為 BIM 是要模型建完才有開始一口氣標註與產出,所以不像 CAD 那樣畫了一張就算一張,還是蠻多人習慣 CAD 的方式因為覺得比較踏實,或者是以 CAD 的操作方式來看待 BIM,覺得處處綁手綁腳,這邊其實是 BIM 導入蠻常見也蠻容易產生挫折的地方,只能說顧問有一個好的案例使他們理解最終的產出與效果是比較有說服力的。
 
總結來說 BIM 導入不是一次到定位,必須聽見客戶內部的聲音,有些互動,配合客戶的條件與回饋去修正,達成導入的目標與解決問題;另外就是解決專案執行中的疑難雜症與充當救火隊等。
 
 
三、企業導入之後的課題
◆ 不同型態專案執行方式
案子類型如公共,廠房或私人案等有不同的流程或作業需求,因為初步的導入都是通例為主,所以後續個案需要個別調整,或藉助顧問經驗給予方向。
◆ 如何提升 BIM 作業效率
就像 CAD 作業有些 LISP 輔助作業樣樣,BIM 其實有更多的外掛可以開發,例如表單的產出,數量或者計算式等,這些工作都可以藉由程式的輔助而降低專案人月。
◆ 產出更多的價值
在執行 BIM 作業一段時間後,會開始思考把產出極大化,就是找出更多的 BIM 價值,4D、5D 或 6D 等。
◆ 專案風險評估
因為目前工程合約中 BIM 的運用越見多樣化,非專業者很難看出執行上的風險與契約的陷阱等,這邊顧問可以提供諮詢的服務協助降低風險等。
◆ 非常態的技術工作是否要自辦
這部分其實要看企業自身的考量,例如幾何有理化分析、綠能分析、甚至是 VR 或者與其他系統整合等是否需要自辦,或尋求外援較有利。

圖四:BIM 有些運用或生產力提升需要靠程式開發達成

 
 
四、總結
在賓大 BIM Project Execution Planning Guide 中有規範出各階段 BIM 的運用,其實 BIM 能做哪些事情目前已經不是問題了,問題是站在各企業的角度來看,投入哪些BIM的運用才有價值;導入 BIM 其實就是生產線的轉移,只是怎樣轉移最順暢且具有生產力。
總結是下面兩句:
◆ 了解 BIM 能做什麼不難,難的是了解做哪些對企業最有價值
◆ 導入 BIM 這件事情不難,難的是怎樣減少虛工而產生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