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 專業顧問公司是一個新形態的專業體,既擁有傳統 A/E/C 產業的知識背景,又有新興 BIM 技術的支持,這兩者專業之結合就成為 BIM 專業顧問公司帶給客戶的服務與產品。知識管理對於一間 BIM 專業顧問公司而言,因需要涉及諸多專業領域,從既有知識內涵與案件的需求,所交互碰撞產生的新知識與技術則為我等之利器。
知識管理並非得要效仿他人撰寫或者是使用程式系統,而是要建構符合自身使用之系統化方式來管理這些新知識,我們認為應要有好的作業程序管理與正確的專案執行流程做為知識來源,並從既有經驗繼承,到知識與技術的融合轉化,透過案例一次又一次的測試、學習與回饋,賦予創新令其擁有更高的價值,直接為公司帶來獲利,遠比投入高成本建置的管理系統卻無人使用來的有效益。
 

一、前言

    綜觀國內外,BIM 技術於 A/E/C 產業的使用,儼然已是無可抗拒且不可逆行的風潮。在台灣可窺見的是,公部門從新北市政府積極以各運動中心推動 BIM 於建照審查、營造施工等階段之使用,此舉也成功地影響台北市政府跟進;而各大專院校更是積極開課廣授教育,讓學生畢業後進入業界時就具備基本的競爭力;諸多公司,不管涉入 BIM 領域的時間早晚,活躍於市的各家都傲於執行 BIM 實際案例的經驗,藉以提升自我價值。
    以 A/E/C 產業的角度來看,BIM 這門技術,提供 BIM 專業顧問公司一個新的藍海,每一次的邀約報價、每一個執行案件、每一項客戶需求,都是新的挑戰與接觸,BIM 帶來了無限可能。從管理的層面來思考這件事,就會發現 BIM 技術如同浮在海面上的冰山一角,其背後沉於海面下與 BIM 相關之知識、管理、組織作業等內涵著實廣闊。

    一個好的 BIM 專業顧問公司,除了需具備頂尖的技術外,還需建構具人文與專業的知識管理 (KM, Knowledge Management) 機制、程序,讓組織成員或團隊於適當的時間內,快速取得所需之正確資訊、回應,歷經實際執行從中學習並給予回饋。
    BIM 技術為 BIM 專業顧問公司提供新的藍海,就在於透過專案的執行,不斷累積新知識、新管理手段,進而產生的附屬價值,於是創造新的服務、商機或商品。衛武資訊從 2014 年成立前 3 年,隸屬於建國工程建築資訊模型部門時,使用 BIM 技術所累積之施工經驗,一直到獨立創設衛武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後,至今 1 年多期間對外接案的顧問經驗,總經歷 4 年多以來,已經研發有多項產品,例如 WeBIM EIP、WeBIM Cloud、WeBIM APP、WeBIM Sync等,有此成果均仰賴BIM 新技術在公司內部之作業程序管理、專案執行流程等,所創造新知識的集結。本文並非要介紹公司商品,而是要藉此文講述知識管理的好壞對於公司甚至是企業,有其絕對必要的價值。
     
     

    二、BIM 專業顧問之 KM 來源

      新的管理方法與新的執行流程,是 BIM 專業顧問發展 KM 的重要概念與來源,透過新思維注入管理與執行兩種構面,才能在既有的標準框架中跳脫、改變、成長。新的管理方法係指作業程序管理;新的執行流程代表使用 BIM 技術在 A/E/C 專案的執行流程中衍生出的附屬產品或新技術,本節將針對上述這兩部分進行說明。

      (一)作業程序管理

      衛武資訊認為,企業五管最直接相關的管理手段就是建立標準作業程序(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以 BIM 專業顧問來說,提供一個品質穩定、效率極高的服務成果,是種承諾與保證。組織內部的成員都必須將個人工作經驗、專案經歷、顧客需求、軟體使用技巧等不同管理模式與方式,共同制定公司內部的標準作業程序。一個學習性組織,標準作業程序將會是彈性、不斷再造的,組織成員必須識別與解決專案執行問題,並再次的提出討論,進而修正已不符使用的標準作業程序。衛武資訊的標準作業程序 (WeBIM SOP) 制定,著重在五管的均衡發展,從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務各面向深入探究,衍伸出五大項 SOP 面向,專案、技術、業務、研發、行政。


      建立標準作業程序的過程中,新的知識來源就在細項之中產生。就以 WeBIM SOP 在技術面向為例,使用 BIM 技術所產出的施工圖說必須繼承圖說管理與控制的經驗,並且因應客戶需求、軟體限制,進一步使用軟體技巧或程式開發達到執行目標,其操作的結果即創造出流暢的程序,並提供下次執行之參照標準。

      (二)專案執行流程

      BIM 既然是新的技術,當然在專案執行流程上必然將與傳統有異,雖專案執行流程的基本架構變化不大,但可能因專案的角色、需求、實際執行狀況的不同而無法全然套用既有之模式。因為每個專案都是獨立案件,所以在流程變動與客戶需求多樣化下,也帶來了新知識管理的可能性。
      舉例來說,為了解決專案資料管理及取用不易,衛武資訊著手開發 WeBIM Cloud 平台,為業主與使用者保存專案資料,減少訊息傳遞的落差;為了提供專案關係人 BIM 的整合使用與協同平台,並且降低操作使用BIM的門檻,衛武資訊研發了 WeBIM Sync,其中更成功的衍生出新的專利申請。這些系統都是因應專案流程的變動、顧客需求的調整,所進行的產品開發,衛武資訊將其視為 BIM 知識的匯集成果與 BIM 知識的新來源。
       

      文章轉載 | 中國工程師學會會刊 Vol.88 No.2 ISSN:1015-0773, P.120-P.129
      文章作者 | 李孟崇(Mark Lee)、黃政家(Kevin Huang)
      首圖來源 | Competitive Futures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