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業務分析師和”權威人士”預測 3D 技術即將會有重大變革,然而目前已經開始有明顯的變化,電子零件供應商 Tech Circuits 公司更明確地指出未來幾個月將會有一系列的變化。現在可以注意到,3D 技術已經和 BIM 及雲端計算技術發展密不可分,因此未來在雲端架構上或是 BIM 相關的任何技術都無疑將對 3D 技術產生影響,成為新趨勢。
 

價格合理的 3D 雷射掃描

    3D 雷射掃描的性價比越來越高的確切原因如下,3D 雷射掃描能做到的事情並不只是簡單掃描一個實際的空間或是房間內部,它其實還可以在建築資訊建模的過程提供準確的實際訊息予以協助。BIM,取決於字面上的意思是需要有正確的資訊使 3D 建模更全面,而 3D 雷射掃描技術正可以提供 BIM 該方面的協助。目前業界已有結合 3D、BIM 及雲端三項技術進行應用的案例,並透過 3D 雷射掃描技術展示其應用方式,首先掃描結構體外觀與外型,將所有掃描資訊轉換成點雲,並透過點雲資訊建置模型。目前,3D 雷射掃描儀的成本大約 10 萬美元,這樣的成本其實相當不親民,但由於 3D 雷射掃描儀在房地產行業的使用是司空見慣,因此其價差將會縮小;此外,若房地產業者認為使用 3D 雷射掃描可以提升其投資報酬率,基本上都會願意支付這筆前期的投資費用。除了價格越來越合理外,3D 雷射掃描也可協助地產商開發土地。以上說明可以讓我們知道 3D 雷射掃描不僅只是掃描物件的外觀,其應用方式更是多元。
    BIM-visualisation-technology_1
     
    圖片來源 | PitchEngine 網站

     

    以雲端為基礎的數據管理

      目前,數據管理工具大多是以雲端為基礎,透過雲端來管理數據其實有許多的好處。若將所有數據儲存於電腦硬碟裡,就可能造成電腦硬碟空間不足的情況發生;將數據資訊移至雲端,不僅可以解決電腦硬碟空間不足的問題,還可以使設計師與建築師透過整合的 3D 模型來進行溝通討論,進而更清楚了解其建物之設計。雲端平台可以使所有的數據以各種不同形式來使用,因此對於協同作業是相當有幫助的;除前述所提及結合雲端與 3D 模型所帶給設計人員與建築人員的好處之外,雲端平台另外還提供管理和儲存數據的功能,而更重要的一點是雲端平台有提供協調的功能,例如數據的儲存與共享可藉由單一工具完成之;此外,以雲端為基礎的工具可以透過開啟 HTTPS 方式使數據與 Web 頁面進行整合,其價值在於使用者可以直接在網站上執行查看和操作,也可以將數據輸出分享給其他網站上的團隊成員。這樣的雲端平台系統提供在執行數據管理時提供的服務通常有三大項,包括文件共享系統,硬體控制器和網路操作系統。
       

      協作與諮詢

        3D 建模的基本要求主要是減少協同作業中高成本的部分,如長時間以及異地作業所造成的時間耗費。可以發現以單一模式進行協同作業更能有效克服瓶頸。3D 建模採用協作的模式可以避免重工,且可以快速反應變更和資訊更新等等,但是執行這樣的應用模式並不容易,因為不是所有的團隊成員都能夠接受採用新的應用模式。
        第三方諮詢機構(如顧問公司)可以針對整個團隊提供教學服務,使團隊在機電管線配置到設施維護管理的作業上運用 3D 模型時皆能避免 Garbage in, garbage out 的狀況,進而提供業主更高的價值;簡而言之,如果團隊可以彼此互相協調作業,並時常諮詢相關的 BIM 專家,那麼 3D 建模將變得更加系統化、減少耗時、降低成本,這樣的技術對於建築和室內裝修業,將會是極大的幫助。
         

        原文連結 | Business 2 Community 網站
        首圖來源 | Plumbing & Mechanical 網站
        翻譯編輯 | 楊慧萱、謝一銓、李宜謙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趨勢跟本文中所提及的一樣具有前瞻性。隨著資訊技術大躍進,創新的想法亦隨之延伸,若能克服研發技術瓶頸,我們以後會變怎樣?我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

        WeBIM小編, 衛武資訊 WeBIM Services
        [/fusion_builder_column_i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