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獨立作業的建築師或是剛成立一家自己的事務所,其中一個影響深遠的決定就是要採用哪套軟體作業。當然最簡單的決定就是選擇業界軟體的領導品牌(編按:多半是指市占率),但如此一來很有可能會是付出比預期還要多的費用,卻選擇了一個並不符合事務所型態的軟體。
曾在 ArchSmarter 發表過相關文章 “Which architectural software is right for me?” 的作者 Michael Kilkelly 從各種影響決策的因素來協助分析,無論是第一次做決定或是用來審視多年前的決策。那麼究竟要選擇哪種 CAD 或是 BIM 軟體呢?其實那得看情況… 使用軟體的主要目的是甚麼?影響決策的主要因素是甚麼?預算?(軟體間)相容性?互用性?辦公室電腦是用 PC 還是 Mac?
決定採用哪種軟體是一個充滿詭譎的過程。當市面上有太多的軟體廠商,而僅僅靠各家廠商的行銷資料,其實很難全面理解究竟有哪些選擇;加上軟體對日常作業而言是一種必要且昂貴的工具,因此決策者無不希望能將軟體預算花在刀口而非用不著的功能上。
因此 Michael Kilkelly 設計了流程圖利用許多評選標準來協助選擇最合適的軟體。這些判斷的原則有些是他本身的使用經驗或是依據他自己做的研究,他同時也附上這些軟體的原廠連結及相關介紹供參考。
編按:


呵呵...
 

文章轉載 | ArchDaily
文章翻譯 | 李致遠(Ryan Li)
首圖來源 | Ar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