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 為今日 A/E/C 產業重要技術之一,對建築設計端的作業流程與執行有重大的改革!近年來新北市政府提出電腦輔助建造執照審查查核,台北市政府提出建造執照無紙化線上審查,在政府強力推行之下,建築師事務所勢必在建築物設計階段,開始融入 BIM 技術。建築師事務所需要從 CAD 作業流程轉換成 BIM 作業流程,但以往舊有的 CAD 作業流程就可滿足建築設計階段所有的審查與出圖,轉換 BIM 軟體後,不僅多了許多參數設定,還需要熟悉軟體,最重要的是因為大部分建築師事務所未建置符合公司標準的 BIM 建築設計樣版,因而無法產出所需的圖面。為此情況,導致作業模式將以 CAD 出圖, BIM 模型為輔的重工狀態,反而讓 BIM 的實際效益無法發揮。這讓我們省思,如何讓建築師專心做設計,不該因 BIM 軟體與技術瓶頸的問題,造成建築師事務所的作業重工與設計無法順利展開等窘境。

1

客製化樣版所需資料與產出圖面

 
目前一般建築師事務所使用 CAD 軟體進行 2D 圖面繪製,輔以 SketchUp 進行 3D 概念設計模型建置,當設計修正時,需要修正圖面以及修正 3D 模型,但為了使建築物可達到最後使用的功能,在設計流程中將會不斷修改設計、修改圖面、產出圖面,若以傳統的作業模式下,將會造成幾項問題:

  • 無法確定建築師修改設計時,是否每張圖面(平面、立面、剖面)也都修正完成
  • 無法因應建築設計階段大量修改設計,於短時間產出圖面(平面、立面、剖面)
 
近年因政府推行建造執照無紙化線上審查以及電腦輔助建造執照審查查核,許多建築師事務所也紛紛使用 BIM 軟體,但建築師事務所建置了資訊豐富的 BIM 模型後,卻無法快速出圖,因為產出的圖面無法滿足建築師之需求,建築師事務所主要的困惑與困難有「這圖面不是我們公司的規範」、「這圖面可以再好看一點嗎?」等等的意見,主要的原因為大多是事務所未有符合需求的建築設計樣版。
在配合大量修改設計的狀況下,BIM 軟體確實是事務所的好幫手,如果再配合客製化建築設計樣版建置,使產出圖面達到事務所需求,對建築師事務所來說,導入 BIM 的效益將有機會大過於使用 CAD 作業,對於客製化建築設計樣版的優點如下:
  • 元件連動的原理,修正設計時相關圖面也修正完成
  • 元件均具有參數,計算數量與相關明細表均可呈現
  • 圖面標準化
  • 可快速批量調整圖面呈現,省時省力
 
在建築設計樣版設定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透過 BIM 軟體產出符合事務所圖面規範,以此為前題目前最常見的客製化建築樣版簡單來說分為圖面、明細表、軟體操作等設定,這些設定項目中最重要的事是需配合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圖則、事務所規範,並了解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流程進行客製化建置。在客製化建築樣版中,有一些明細表是需要配合相關 API 開發才能建置完成。
在事務所導入 BIM 流程作業中,由 BIM 模型產出設計各階段的圖面是最重要的事,因為如果不能從 BIM 模型中出圖,就無法取代傳統 2D 作業,便不具備生產力。然而建立 BIM 模型後轉換 2D 圖面時,除了依據事務所圖則建置 2D 符號元件與線型之外,最重要的是設定管理圖面呈現的樣版,從基本設計到細部設計中有許多圖面,包含 A2 平面圖、A3 立面圖、A4 剖面圖、廁所平立剖面圖、樓梯平立剖面圖…等圖面,依據使用的元件參數進行篩選設定線型、 HATCH ,當視圖可見性樣版設定後,可確保事務所產出圖面符合傳統 2D 圖學規範並具有一致性,也降低人工逐張修正圖面的工作量與工作時間。

視圖樣版設定範例

視圖樣版設定範例

 
對於建置與交付時最常遇見的問題是事務所內部規範不一、公家案與私人案使用符號與表單不同、 CAD 流程與 BIM 流程概念不同,但這些都可以克服。在客製化建築設計樣版中可以合併 BIM 法規檢測 e-Plan Check、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所設定的樣版,並且融入建築師事務所常年使用的圖則要求。

客製化樣版所需資料與產出圖面

 
 
沒有規矩是不能成方圓, BIM 作業標準化是事務所從 CAD 轉至 BIM 必經道路,而完成 BIM 作業標準化不一定需要事務所自行作業,了解 BIM 作業模式與事務所作業之流程,且具備 API 客製化開發能力的顧問才是最佳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