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我們以 BIM 技術為核心,導入至現行醫院設計流程來協助研究專案進行,以及整合 BIM、遊戲引擎與虛擬實境技術而建構出的「醫用空間虛擬實境模擬研究平台」提供醫護人員、一般使用者更加擬真的體驗。本文會繼續深入細談此平台的基本功能特色,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作者 | 黃朝雍、蘇郁智

 

基本功能介紹

1. 瀏覽體驗
一直以來,大多數的專業 BIM 軟體一般需藉由滑鼠搭配鍵盤操作,然而沒有受過教育訓練的使用者們不一定能輕易上手,我們將瀏覽與互動功能都整合到一支無線遊戲手把上,提供使用者以第一人稱視角行走於虛擬醫院場景中,直覺的操作方式就像玩電玩遊戲一樣簡單,一般使用者都可以輕易上手。另外,包覆使用者視野的 5m * 2m 雙曲面超大螢幕與六台投影機接合的 5K 解析度輸出,提供使用者沉浸式體驗。


在虛擬醫院內容中許多小細節都要注意,以免影響擬真體驗,包括模型、光線、材質、貼圖的前期處理與後期設定、調校,不斷地嘗試、優化,才能兼顧擬真呈現與處理效能,也才將這整棟龐大的醫院 BIM 模型塞進這個平台當中,卻能又不失操作時的順暢度,給出整體至少 FPS 60 的使用者互動體驗,就是想給各位滿滿的大平台!

2. 樓層與重點空間切換
當使用者初次行走在一個龐大的虛擬場景當中,在不熟悉空間的狀況下,經常會產生迷路的情形,甚至索性因此就不想用了。因此本平台也整合了 2D 平面圖的優勢,把 WeBIM Sync 的 2D 轉 3D 功能帶進來,就像電玩遊戲中畫面角落的「小地圖」一樣,輔助使用者可於 3D 虛擬空間中能夠即時、快速了解當前所在的樓層與空間位置;使用者亦可選擇將畫面右上角的導覽圖開關與縮放、樓層切換,或是快速切換至重點展示空間位置,提升使用者體驗,也實現空間快速瀏覽的功能。

顯示於畫面右上方的樓層導覽圖

導覽圖點位快速切換

3. 視點高度模擬功能
像醫院這種公共場合,出入的人群除了醫護人員外,也包含了各年齡層的患者與家屬,若能夠模擬各種不同高度的使用者高度與視點就更貼心了。本平台也具有視點高度模擬功能,可供使用者切換角色的視點高度,例如系統預設的成人高度、坐輪椅的身障人士高度、孩童高度,使用者得以在選單上快速切換,模擬不同醫護人員與患者高度來行走於虛擬醫院場景,進而作為建築空間高度設計檢核,或是醫院指標識別高度檢核。除此之外,也可由使用者自行定義高度來模擬較高或較矮的醫護人士與患者的身高視點。

模擬坐輪椅的身障人士身高視點

可自定義較高的使用者身高視點

4. 比例物件功能
在虛擬醫院場景中有時會因使用者視角高度關係,比例的呈現產生變化,而當使用者開啟此功能後,系統即會自動擺設無數個虛擬醫護人員、患者,以及推床於醫院中幾個重點空間,進而簡單而快速地提供檢核醫院走道的寬度是否擁擠,或是高度設計是否恰當。

虛擬人物作為走廊空間設計之檢核

螢幕中心移至虛擬人物即顯示身高資訊

5. 就診流程模擬功能
本平台依據永齡健康基金會 X lab 所歸納整理的數十項醫療設計研究議題內容,依據初診、複診、住院流程,於虛擬醫院空間中建立研究議題點並設置於動線上,當使用者靠近並瞄準研究議題點,即可開啟相關研究內容來進行閱覽。如此一來,也省去了繁複的醫院空間設計介紹,使用者自己就能在虛擬場景中瞭解相關醫療設計資訊,議題資訊一覽無遺。

設置於指定空間之研究議題點

醫療設計議題內容

6. 照護情境模擬功能
本平台具有病房照護情境模擬功能,並可依據不同的情境切換病情說明,進而展示該照護情境中會出現於病房內的場景人物,以及使用設備。

照護情境模擬情形與設備

小結

以上說明了本平台的幾項基本功能,下一篇會為各位帶來進階應用功能,包含行走軌跡記錄功能、逃生模擬功能、設計評估問卷功能、空間量測功能… 等等,內容豐富,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 【原創文章】引領 BIM 走向高擬真視覺呈現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