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總結八個字:建築內外,風、光、熱、聲。而在 BIM 的世界裡,綠建築意味著:節能達到國家標準,節能計算、能效計算、通風模擬、雜訊分析、太陽能利用率等。BIM 在實現綠色設計方面的優勢將不容小覷。
根據介紹,BIM 可用於分析包括影響採光、能源效率和永續材料等建築性能的方方面面,由此可實現最低能耗;BIM 還可同時計算日照、模擬風環境,為建築設計的「綠色探索」注入高科技力量。也因此,BIM 被譽為「工程建設行業實現永續設計的標杆」。
然而,BIM 不僅體現在設計階段,在建築營運維護階段,更能發揮自身的優勢。對於業主來說,BIM 從設計到施工再到最後的營運維護階段都可以給業主提供全程高效可控的管理。例如,應用過 BIM 的住宅專案,僅僅在備標階段,BIM 就比以往人工去翻圖紙計算的時間節省了將近一個月,而在之後施工單位的協調和溝通方面 BIM 也大顯神通,最後比預期提前了兩個月完成工程。相比起傳統方式,可以少花許多因為行業不透明和溝通問題所導致的「冤枉錢」。
BIM 在資金決策、工程品質控制、施工安全以及人才管理等多個方面都有潛力值得挖掘,可全面助力業主提升管理效率。如今,中國應用 BIM 的成功建築案例不勝枚舉。NBBJ 建築事務所合夥人 Johanson 使用 Grasshopper 所設計的中國杭州奧體博覽城與北京鳥巢體育場規模相當,但用鋼量僅為鳥巢體育場的 1/3;另外,NBBJ 計畫使位於深圳的騰訊新總部,能耗比中國綠色建築最高標準三星級再提升 30% 的節能效率,整座大樓設計耗電量總計節省約 12%;而 BIM 在中國成功應用還包括:2008 北京奧運會奧運村空間規劃及物資執行資訊系統、南水北調工程以及香港地鐵專案等。最新成果包括天津國際郵輪碼頭、汶川地震紀念館、上海時代金融中心等。如今,BIM 作為一種全新的理念,已經是一個受到廣泛關注和認可的系統性方案,勢必對綠建築的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圖片來源 | UED Magazine 網站

 
英國政府日前頒佈 BIS BIM Strategy,使得英國在全球 BIM 應用、標準和服務中逐漸開始佔據主導地位;而在中國,綠建築與 BIM 更是如影隨形。隨著建築產品元件庫的完善、建築行業設計與技術服務整合平台的建立,BIM 可持續設計技術與BIM 整合化應用軟體必將在綠建築的大數據時代大展身手。據業內人士透露,為適應中國建築設計行業 BIM 技術的快速發展及實施應用,建材行業目前正參與相關 BIM 應用技術中建築材料相關資訊的整合開發重大專案,相關資訊體系的建立和專案成果的應用實施必將帶動建材行業分類細化大數據的現代化,同時,使新型建築材料技術和產品能更好地通過逐步廣泛應用 BIM 而快速進入建築工程領域。BIM 的研究和應用對於實現建築生命期管理,推進建築業「兩化融合」過程,具有巨大的應用價值和廣闊的應用前景。綠建築正走進 BIM 的春天裡,蹄疾步穩,一個肇始於大數據的故事,正在綠建築大業中雄渾落筆。
 

原文連結 | 中國 BIM 培訓網
首圖來源 | Asia Green Buildings 網站
文章編輯 | 謝一銓(Ed Hsieh)、黃朝雍(Eric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