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智慧城市的說法非常普遍,人們會時常聽到、看到諸如智慧公共交通、智慧醫療、智慧社區這樣的詞彙。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已開始感受到智慧系統提供的服務,如在捷運站看到螢幕提示下一班車的到達時間等。就是說,智慧城市通過數位化、網路化、精準化、智能化的集合體,達到促進城市規劃管理資訊化、基礎設施智能化、公共服務便捷化、產業發展現代化、社會治理精細化的目的。那麼,當景觀工程智慧化之後,會是什麼樣子呢?
設計先行,只有設計方式和設計成果數位智能化,後期建設和管理才可能數位智能化。如今,設計智能化的趨勢在建築界已經得到推廣,BIM 技術的採用將使建築在設計建造和使用的全生命週期都介於數位智能化之中。當下,智慧景觀設計也開始了探索,設計師採用 GIS、BIM 以及 LIM,擴展到景觀領域,發展出基於全生命週期的植物配置設計、基於植物特徵以及土壤成分和降水條件的植物配置設計,建立動態可調整的植物和水體數位模型,並為氣象和管理數據的介入預留介面。
至於智慧景觀園林工程,則可通過樹苗、設備、施工資訊等平台來實現。如:業主通過樹苗資訊平台進行網路採購,可以比建設週期提前 2-3 年,在設計之初即可發布樹苗需求,由各大苗圃提前備好樹苗,以控制成本;可以為樹苗建立可追溯檔案,了解其原產地,以提高種植成活率;為樹苗生產建立工廠化模式,精實、如期如質如度地完成訂單,從而讓智慧景觀園林生產成為工業化生產的成員。
對於智慧風景園林管理,則可以將智能澆灌系統和智能土地肥力即時檢測系統相結合,植物養護所需的水肥管理可以基於檢測自動運行,通過管道定點輸送到植物根部;而智能植物生命週期管控系統,可以為區域植物建立生老病死檔案,管控植物最美觀賞季節,了解植物新老更替的時間,提前備苗做好過渡安排;智能生態碳檢測以及平衡系統,可以動態管控區域建築和人員的碳能耗與植物的平衡關係;管理資訊匯總申報系統,可以監控管理情況,是否被擠占挪用的情況。
 


圖片來源 | 台灣景觀大賞網站


目前已經開始推廣使用的智慧公園管理系統可以幫助公園管理部門即時了解公園的遊人容量,從而實現控制客流、調度交通、監測環境,還可以在公園的各個角落為遊客提供公園氣象資訊、活動資訊即時播放、觀賞即時播報、實景導覽等。遊客可以通過智能手機或其他通訊設備體驗智能化自助導遊、導航及餐飲、娛樂等服務。門票及活動還可以在該系統上實現網上預約,就成了電子門票了。
智慧化正改變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容易控制、更方便。可預見的場景很讓人激動,其實已經逐漸出現在身邊,比如智能灌溉,甚至在我們自己的花園裡都可以通過微型系統實現;比如智慧公園管理系統,頤和園已經開始部分試用。
景觀,是有生命的生物,如同人類一樣,不是系統和技術的產物。但是,生物和人類一樣可以通過智慧化的技術獲得更美好的關照,讓一切經過預先計劃而有序自然地成長。
 

文章轉載 | BIM 門戶網站
文章編輯 | 黃朝雍(Eric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