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 AU China 大師匯在杭州舉辦,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到正在快速發展智慧城市的杭州。在 AU 開幕致詞時,Autodesk 大中華區總經理李邵建也提到,正是因為智慧城市的發展,也才讓 Autodesk 這次選上杭州作為舉辦這次AU的地點。今年的大主題是設計領創未來,在開場影片中呈現了這個想像的未來應該包含了機器學習、人工智慧、虛擬實境及擴增實境等技術。

作者 | 吳軒竹

第一個主題演講由 Autodesk 全球銷售副總裁 Roland Zelles 所帶來。自工業革命以來越來越多人口成為中產階級,而未來還是會持續增加,這些轉變使得全球對於消費性電子產品、車輛、飲食以及住宅的需求不斷提升,但反之全球資源卻持續被消耗而減少。全球估計在2025年會有68%的人口居住在都市當中,而都市必須要面對的就是土地空間不足、營造人力與資源不足、營建垃圾和多餘生產等,講者認為這樣的狀況是得以被改善的,例如導入3D列印以及營造自動化等。最後講者說了一句話值得我們深思:「Automation change how we work. Automation also change what we work on.」導入自動化不只是改變我們的怎麼工作,也改變我們該在甚麼事情上面下功夫。

Autodesk 全球銷售副總裁 Roland Zelles
 

第二場主題演講主題是由 Autodesk 全球營造建設業市場總監 Adam Strafaci 帶來「驅動未來建設業」短講。前段接續 Roland Zelles 所提到的都市發展問題,預估未來每天全球需要 30,000 間的新建房舍,才有辦法支撐人口的壓力。而對於這樣的問題,Autodesk 與其合作夥伴們提出一些可行的解決方案,例如群組化的設計建物內部的空間設計,導入DfMA(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Assembling)流程,使得整體建置時間與成本可以降低。另外也舉出幾個不同的現地自動化應用,例如大型吊臂為主體的砌磚機器人、自動焊接曲線鋼筋網、帷幕安裝機械手臂或者混合式機器手臂等解決方案。這場專題演講提供了許多嶄新的智能製造的概念擴大帶入工程建設中。

醫院導入DfMA流程,群組化進行房間室內設計示意圖
 

第三、四場演講分別為製造業以及傳媒娛樂業為主要受眾,但有一個有趣的應用是智慧護欄,他除了安全護欄的功能之外,當車輛或人員碰觸到他時,他會量測其力量大小並記錄時間。而在記錄這些資訊之後,管理者可以根據這些資訊去確認是否為路線設計不良等,再進行改善避免重複發生。
接下來三場為產業應用分享,跟我們比較相關的是深圳市政府建築工務署資訊辦公室主任劉哲女士分享的「政府公共工程BIM+智慧建造的探索與實踐」。其最主要在講述的是作為一個政府機關,其如何推動BIM在城市尺度的發展,並且設計出一套相對應的綱要與指引,其中有幾個值得分享的口號,例如二十字方針:「模型為基礎、平台為支撐、質量為主線、管理為重點」、三權應用「全過程、全員、全專業」等,其意思與目標清晰可見。此外,深圳市建築工務署也以公部門的角度訂定各項規範、標準,透過明白的策略邏輯,清楚定義執行、移交等流程的交付文件內容、檔案及格式,這樣的分享內容確實對於有意落實BIM技術於工程建設的台灣作為參考標的。

深圳市建築工務署資訊辦公室主任劉哲女士-BIM技術+智能建造
 

本文加映:「行業創新論壇」
本論壇主要是Forge的應用,大多數公司都是採用Forge Viewer作為模型檢視的功能,並且在其之上加上自己的加值應用,或者將其包裹在原先公司的服務裡面,提供更完善的資訊流。而其中也包含本公司蘇經理的「跨平台BIM資訊整合應用之研發分享」演講,其完整論述了從WeBIM Sync一直到現在的WeBIM Cloud Forge整合。

蘇博士郁智「跨平台BIM資訊整合應用之研發分享」演講畫面
 

Forge 服務全球合作夥伴
 

Forge即將推出新功能
 

文末

會議結束後,小編留在杭州遊玩幾天,發現現在道路大多都架設了許多監視器,與出租車師傅閒聊之後才知道,其有分成計算道路車流量以及違規取締的攝影機,違規取締的攝影機會使用機器學習的方式來找出違規的車輛,再由人工進行第二次審核,再行開罰。部分車道也利用電子式的車道方向指示牌,根據不同時間或車流狀況來調整車道配置;地鐵除了傳統RFID與單程票卡之外,也支援支付寶搭車,大多景點也可以使用支付寶購票等。的確對外號稱的智慧城市杭州,是真的蠻有實力的!
 

延伸閱讀 | 【最新消息】AU China 2018杭州 現場直擊(二) 工程建設業大師論壇分享
延伸閱讀 | 【最新消息】AU China 2018杭州 現場直擊(三) 大師匯後總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