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desk University 2018年移師中國杭州盛大舉行,衛武資訊除了參與大師團分享之外,當然也是座上嘉賓,今年的活動一樣包含了上午的高峰會議以及下午的大師論壇,本篇分享內容將著重在大師論壇中的工程建設專業部分。
工程建設業大師論壇中,包含中億豐建設集團、科大訊飛、ESRI、中建八局等知名企業、單位、集團皆獲邀出席進行分享演說,當然演說的內容都與BIM技術如何提高工程設計、管理以及專案的執行息息相關,然而在這一個環節,我們注意到了兩項大家都在探究的重要議題─「AI幫助審圖」、「工程數量計算」。

作者 | 李宜謙、葉人豪

AI幫助審圖
科大訊飛-設計超腦通過AI幫助審圖。設計超腦為科大訊飛運用自身公司強項-人工智慧結合AEC產業的最新人工智慧應用,透過利用機器輔助人類對建築圖說進行審核。目前已開始於實際案例上進行測試。科大訊飛輪值總裁陳濤先生表示經過實際案例測試已達成初步的成果。

科大訊飛-設計超腦解析規範
 

在實際案例上,科大訊飛透過萬科森林公園開發案作為應用。萬科森林公園建案位置位於中國安徽省合肥市,總建築面積約為140萬平方公尺,建案本身含有大樓、別墅和商辦等,為一大型城市開發建案。本次的應用為本案建商的內部審查,審查項目主要分為14大類,如:工程施工法、公共安全等。此外,尚含有233個小項,如:門尺寸、室內淨高等。陳濤先生表示通過科大訊飛的設計超腦在本案的審查效果,已經運用在審查中40%的工作量,審查正確率落在85.4%。而原本人工審圖需要100的人日,通過設計超腦也節省了內審工作量45%與30%的人力投入。

科大訊飛-設計超腦平台畫面
 

科大訊飛的設計超腦為BIM與人工智慧整合的應用已幫助了萬科森林公園於審圖中節省了人力與時間,相信未來更多的BIM與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先進技術的結晶,將幫助AEC實現更高效的生產力和更完善的協作流程。
雖然近期科大訊飛的人工智慧產品壟罩在過大宣傳的陰影中,但小編還是對運用人工智慧幫助人類解決複雜繁瑣的工作,這項立意持肯定的態度。
工程數量計算
以中億豐建設集團及MES顧問公司兩家公司針對這項議題提出進一步的討論,MES顧問公司更是以量化信息模型作為演說的標題,完整的分享了該公司的作業模式。

MES顧問公司 郭峰總監量化信息模型分享
 

MES顧問公司的演說中了首先提到標準化的定義模型數量產出是工程數量計算的關鍵核心,非統一的建模原則,可能會導致產出不穩定的量化數據;其次是如何利用歐美慣用的BIM技術軟體與相關原則,來因應亞洲地區的工程算量標準與作業慣例是在BIM工程算量上首先會遭遇到的問題,因此在算量的首要工作上便是跨越文化差異,定義出適用的算量分類與規則。
此外,利用BIM軟體技術進行算量產出,其目的不是取代傳統的估算作業,而是希望透過已建模型的內部資訊,加快估量計算的過程,協助估算作業的工作流程,進一步的提升估算效率。
在MES的QIM作業流程中,在建模時,首先會針對模型進行自動編碼,主要用以方便後續進行算量結果的回溯與追蹤,其次,利用模型與模型元件內含的參數資料,針對模型未建的部分進行數量估算,最後才將這些數量進行列表與導出。

MES顧問公司 郭峰總監量化信息模型分享
 

然而,在模型建立的過程中,伴隨著模型的變更、修正與調整作業,工程數量估算與導入,僅有極少數的狀況能夠一次到位,在這樣的議題上MES也針對模型的變更進行編碼比對,並將變更的部份進行列表,以便於後續對於估算列表的追蹤管理與修正。

文末

這次的AU大師匯,不僅透過高峰會議了解了Autodesk的未來發展走向、對於個產業的應用現況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我們也有幸實地聆聽了許多先進在BIM技術上的努力,同時透過這些精湛優秀專案成果案例,激發了我們後續應用的更多想像,確實獲得許多助益,期待明年的大師匯現場我們能夠看到更多更加創新或深入的應用在工程建設實務上。

 

延伸閱讀 | 【最新消息】AU China 2018杭州 現場直擊(一) 高峰會議論壇分享
延伸閱讀 | 【最新消息】AU China 2018杭州 現場直擊(三) 大師匯後總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