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建五局安裝公司承擔,列入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信息化示範工程項目——「基於BIM技術在機電安裝工程中的研究與應用」在中國無錫順利通過中國國家住建部驗收,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個在機電安裝工程中研究與運用BIM技術並通過中國住建部信息化示範工程驗收的項目。
此次驗收的示範工程項目以中建五局安裝公司無錫恆隆廣場綜合發展項目為依託,研究了BIM技術在機電安裝工程中的應用點和應用方法,開發了企業族庫管理系統和物資算量軟體。

 

圖片來源 | 滙智機電顧問
據安裝公司設計中心副主任田華介紹,該應用研究項目亮點頗多,通過BIM技術優化機電管線綜合平衡排布,進行控制凈高、碰撞檢查、參數複核,提前排查施工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問題,並及時解決,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與工程質量,還降低了施工成本.據統計,該項目科技創效降低項目直接成本超過1000萬元。同時,項目通過BIM模型和進度數據集成,通過4D模擬施工,讓業主及施工單位按月、周、天計算項目的施工進度,分析不同施工方案的優劣,進行及時的調控,從而縮短工期,降低成本,提高質量。2012年,無錫恆隆項目月產值均超額完成公司下達的指標。
驗收組在審閱了現場的驗收資料后,給出了如下的評審意見:該項目完成了計劃任務書規定的研究內容和考核指標,並創造了良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在機電安裝工程BIM技術應用方面達到了中國大陸領先水平。

相關連結 | Sina新浪新聞
首圖來源 | 中國商業地產博覽會網站
編輯整理 | 張添富(Tien-Fu Chang)